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紅蓮燈繁殖記事

                             紅蓮燈繁殖記事 ( Cardinal Tetra Breeding )


   


時間 99 7 28 AM 700


PH 4.0


溫度:室溫22 水溫24.5 


導電度 42


魚缸尺寸 18 * 35*30 


種魚:21


 


    今天清晨700左右,來到魚室,自動控制的燈光尚未


亮起,以手動方式啟動燈光,燈一亮、目光立刻被紅蓮燈


那缸吸引。缸底和墨綠色毛線上散佈著粒粒的白點,因為


瞬間從黑暗進入光明,所有的魚都還處在渾沌之間。


 


    這已經是紅蓮燈第三次產卵了。第一次是在沒有任何心


理準備之下出現,當然也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結束,過程


只有3分鐘,因為,蛋全部被嗑光了。第二次就精采了。


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在一次大量換水後的隔天,大量的


卵出現在魚缸裡,在心情激動之下,竟然只做了一個動


作,拿起魚網將所有的蛋撈到鬥魚盒中靜置,貪心的希望


隔天還有很多但可以收,但是,事情總是不像憨人所想的


那樣。所幸,這次我擁有了150-200顆的紅蓮燈的蛋。可


惜的是大部份的蛋並沒有孵化出來。最後我在3天後只得


5隻小魚。非常小的小魚。


 


    小魚孵出後我讓她靜靜的吸收自己的卵黃一星期,開始


想辦法想補給他的營養,我選擇綠藻粉泡水每日供給3


滴,然而,小魚還是一一的消失,最後只剩下一隻。這隻


碩果僅存的小魚最後消失在一次過量的添加綠水造成水質


敗壞的失敗行動。第二次的繁殖,前後應該有3星期的時


間。這次繁殖又得到了另一個因素*大量換水。


 


    今天不一樣了,一發現產卵了,我第一個動作就是舀起


一杯水忙著紀錄水質,PH*4.0 導電度*42 水塭*24.5 (室溫


*22) 大量換水後第3 ,再對照鬥魚缸的紅蓮燈,並沒有


產卵。紀錄的動作做完後,蛋也嗑完了,可惜。幸好,有


得到許多寶貴經驗。


 


 


    下一次我打算再增加一個對照組,盡量將水質條件調到


一樣試看看,還有,最好在天亮後1小時就先手動開燈,


看看卵有沒有被吃掉,一發現有蛋了,一定要先隔離。


 


 


    這是一個幸運、幸福、有趣的經驗,期待著下一次的來


臨,希望能挑戰仔魚的育成。                          


99.07.28 於西門町


3 則留言:

  1. 真的沒想到紅蓮燈可以產卵~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看著我缸子裡的紅蓮燈~好像都是公的!!

    回覆刪除
  2. <p>大大~~</p>
    <p>請問ph 值為何要到4那麼低ㄚ</p>
    <p>還有你是如何降酸的</p>
    <p>我家裡的ph 質都快8了</p>
    [版主回覆12/20/2010 09:00:01]<p>你好</p>
    <p>如果一直沒有換水,水自然會越來越軟,也會越來越酸,我想PH 4 應該不是紅蓮燈的繁殖的決定性因素,應該維持弱酸就可以了。</p>

    回覆刪除
  3. <p>大大~你好</p>
    <p>首先感謝你回覆我的回應</p>
    <p>小弟我還有些問題請教~~</p>
    <p>一直不換水ph就會慢慢變低是沒錯</p>
    <p>不過太久沒換水不是水容易變髒</p>
    <p>水一髒魚不是就會容易掛ㄇ(我家裡也養了好幾缸魚,我都兩個禮拜最少換一次水)</p>
    <p>請問大大都多久才換水,如何維持乾淨水質</p>
    <p>還有看大大的缸應該是只有裸缸加水妖精,照理說裸缸又是小缸</p>
    <p>水質應該會很容易振蕩,還是大大還有其他的大缸,繁殖缸只是暫時的</p>
    <p>不知大大可否分享一下養魚的日常管理(如設缸,,換水,清理,水質添加劑,魚隻檢疫等)</p>
    <p>感激~~~~</p>
    <p>&nbsp;</p>
    <p>&nbsp;</p>
    [版主回覆12/21/2010 09:37:37]<p>你好</p>
    <p>原則上只要保持穩定沒有很大變化的水質,魚都會生活的很快樂,PH較低的水質可以避免一些壞菌的產生,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不喜歡換水,有時幾星期有時幾個月才換水一次,水妖精裸缸養殖的好處是沒有多餘的東西,要蒐集魚卵較為方便,換水時也是以將魚的排泄物等贓東西排出為主,並不會大量的換水,所以就算剛換水時PH有升上去也會很快降下來。因為是小量換水所以無須天加水穩或其他添加物,其實我幾乎沒有做檢疫的工作,魚買回來連兌水都省了直接灌下去,有時慎重點就連袋子放著讓他溫度平衡,過一下子再灌下去,幾乎很少出事。</p>
    <p>我有一個4尺水草缸,沒記錯的話3-4年沒換水了,我都戲稱他是沼澤缸,雖然水草佈置很糟糕,但是水質一流,可以看的出來魚隻在裡面真的是相當快樂。這個缸我有加一個殺菌燈,我認為這是重點,其他方面也沒什麼特別,就跟大家一樣。</p>
    <p>希望能對你有些用處。</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