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另一種選擇




 


半個月前進了 20 隻 " 日光燈 "


剛進的時候魚還有點小,有點怕生


如同慣例,我先將他們養在同一個魚缸


讓他們適應、習慣環境


日光燈實在是一種適應力超強的魚


買進幾天開始穩定進食後


肚子膨脹的速度像 " 灌風 " 一樣


前天我特別挑了我自以為的 2 公 2 母放到繁殖缸


昨天白天就看到公魚頻頻的 " 搧肚子邊 "


說到 " 搧肚子 邊 "


這句話是我養紅蓮燈以後才深刻體會的


以前只知道這句話是向人勒索財物的意思


沒想到原來出處是魚類追尾行為


你想


公魚只要到母魚的旁邊朝她的肚子搧一下


蛋就像中了賓果一樣掉下來


簡直比勒索財物還容易


真佩服前人的智慧


回到日光燈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


他們竟然心臟大到這樣的程度


就算我在旁邊觀看


也絲毫沒有干擾到他們的親密行為


而且我發現他們昨天生蛋,今天也生蛋


只是每次生蛋的數量都很少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能夠每天生蛋


日光燈的蛋看起來比紅蓮燈的蛋小一點


更透明一點 ( 這點在野生紅蓮燈和 F1上也發現到 )


因為昨天的蛋並沒有順利孵化


所以還沒確定日光燈的蛋要多久才能孵化


不過看起來似乎比紅蓮燈還要久


這是我第一 次嘗試繁殖日光燈


相較之下日光燈的繁殖容易多了


有興趣的讀者如果從繁殖日光燈當作入門


累積經驗


之後再挑戰難度更高的魚種


應該也是一種很不錯的選擇


 


 



 


2 則留言:

  1. <p>我也一直在試著繁殖日光燈,可是總是沒有成功<br>明明看到有交配的行為,但是產下的卵大概五、六小時就白掉了,不知你的情況是不是也是這樣<br>搞不懂應該要注意那?<br><br></p>
    [版主回覆06/30/2012 12:59:54]<p>你好</p>
    <p>恭喜你已經快要達成繁殖的目標了</p>
    <p>關於日光燈的魚卵孵化狀況</p>
    <p>因為我只有一批魚卵,樣本數不夠</p>
    <p>所以無法確定</p>
    <p>但考慮這已經是完全人工繁殖的魚</p>
    <p>在繁殖上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才對</p>
    <p>只是和紅蓮燈相較之下</p>
    <p>日光燈的魚卵和仔魚似乎相形孱弱</p>
    <p>產卵量也少了許多</p>
    <p>很可惜這批大約 3 - 40 顆的蛋</p>
    <p>只剩下 2 隻小魚</p>
    <p>建議你可以考慮將親魚移出</p>
    <p>讓魚卵在繁殖缸中靜置 3 天</p>
    <p>再觀察是否有小魚游動</p>
    <p>再次恭喜</p>

    回覆刪除
  2. <p>你的還有孵化,我是看到產卵大概三、四小時後就把卵吸出來了<br>但再過三、四小時就全部都變白<br><br>你只有把親魚移走,讓卵自己孵化?<br>沒受精變白的卵也不管他?產卵後是否有下防霉的藥?</p>
    [版主回覆07/01/2012 17:28:16]<p>你好</p>
    <p>對於這一批蛋,我採取將蛋移出的方式</p>
    <p>也因為這樣所以才只孵出 2 條小魚</p>
    <p>關於甲基藍、孔雀綠的</p>
    <p>我自己沒有使用,也不建議</p>
    <p>&nbsp;</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