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進退兩難







酷暑難當


接連著一大段高溫不退的艷陽天


怎無法幫國內冷颼颼的經濟稍作提升


互相平衡一下不是很好嗎?


*


因為近期內會有一段時間無法照顧小魚


所以盡量不要幫繁殖缸換水


以免自己陷入進退維谷、動彈不得的窘境


沒想到這樣也不行


今天早上又生蛋了


估計大約 4、5 天後這些蛋孵出的小魚就會進入開口期了


偏偏自己無法照顧他們


照這樣發展他們一定無法順利活下去


真正是 " 進嘸路,退嘸步 "


在這忠義不能兩全的緊要時刻


腦海中忽然出現下面這個畫面



這是一缸很棒的綠水缸


上面有一個全天照的檯燈


舉凡魚卵、小魚的拍照,豐年蝦無節幼苗的孵化,奇異狀況的觀察等


就全靠它了


只是,這麼久了


我從來沒想過這裡面到底有沒有滋生出足夠營養的浮游生物


看來是時候了


就以這個綠水缸為起點


試試看這樣行不行


如果可以的話


這又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了


 



 


2 則留言:

  1. 也是日光燈生嗎?我試了好多次,每次都是白蛋,所以放棄了,改繁殖扯旗類的魚。

    另外,提供小小的意見,單單綠水對仔魚沒什麼幫助,要用綠水去養草履蟲,輪蟲,再拿來餵仔魚,
    效果會好很多。
    [版主回覆07/20/2012 22:34:39]<p>哈哈!不是日光燈!是紅蓮燈</p>
    <p>很感謝你提供寶貴意見</p>
    <p>雖然我心中也是如你一般的想法</p>
    <p>但是不得以,也只能 &quot; 死馬當活馬醫 &quot; 了</p>
    <p>關於白蛋的問題</p>
    <p>我覺得有幾種可能</p>
    <p>1. 溫度高受精率差</p>
    <p>2. 多代人工繁殖,DNA 弱化</p>
    <p>3. 只看到白蛋,漏看了受精卵</p>
    <p>個人認為 (2) 的可能性最大 </p>
    <p>&nbsp;</p>
    <p>&nbsp;</p>

    回覆刪除
  2. <p>為了繁殖日光燈,我連整缸用RO水都試過了,結果也還是一樣,紅燈的情況和日光燈一樣,黑燈還有孵化一些,不過最近溫度高,我的水溫都差不多在30度上下,連生蛋都不生了,不知是試太多次母魚的卵已經差不多了,準備換一批魚。為什麼會白蛋,我也實在搞不太懂,你提到的一、二都蠻有可能的,等新的一批魚成熟點再來試試。</p>
    <p>鯉科的情況就比較好一點,白雲山、斑馬、櫻桃燈到是還蠻會生了。</p>
    <p>如果打算要用草履蟲、輪蟲這種微生物,綠水要準備的非常多,因為繁殖太快了,非常會吃綠水,而且要非常非常的小心,只要有一滴水裡面含有微生物不小心滴到綠水種缸,那桶綠水大概就算是倒缸了,綠水被吃完是早晚的事。</p>
    [版主回覆07/21/2012 20:25:57]<p>RO&nbsp; 水 ? 佩服 !佩服 !</p>
    <p>其實真的一般的自來水就夠了</p>
    <p>不過可能需要老一點的水</p>
    <p>溫度高可能真的會對加拉辛科造成極度的干擾</p>
    <p>鯉科倒是比較無所謂</p>
    <p>日光燈的部分我讓他們生了 2 次</p>
    <p>剛收到魚卵時我確認它們都是受精卵</p>
    <p>可是 1 天過後絕大部分的魚卵都變白了</p>
    <p>2 次都只剩下 2 隻小魚</p>
    <p>很可惜也都沒帶大</p>
    <p>不過可以確認日光燈真的是比紅蓮燈容易繁殖多了</p>
    <p>再次感謝提供綠水的資訊</p>
    <p>希望你早日克服白蛋的問題</p>
    <p>&nbsp;</p>
    <p>&nbsp;</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