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工匠藝術



很喜歡日本的工匠藝術


隨性的台灣人喜歡看到什麼隨口就唬弄一番


匠 ~~~~ 嘛 !


不過就個匠嘛 ! ( 連師都稱不上的意味極為濃厚 )


相信很多樂天的台灣人會隨口這麼說


曾經在 " 國家地理頻道 " 之類的節目看過


說是哈伯望遠鏡功成身退後


科學家們想要再造一具更好的太空望遠鏡


用盡了最高級的電腦都無法打造出符合要求的鏡片


最後靠的是擁有 40 幾年打磨鏡片資歷的日本工匠手工打造而成


又曾經看過一篇報導


北京奧運時因為日本 75 歲名匠 " 十谷 " 先生抗議中國鎮壓西藏漠視人權


拒絕為比賽當局製造比賽用鉛球


造成所有選手無緣使用夢幻鉛球參加比賽


過去 3 次奧運所有得獎選手使用的鉛球 90 % 都由他親手打造


因為這夢幻鉛球的重心穩定,會使鉛球在空中飛行時多飛出 1 - 2 公尺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不斷自我反省,從不間斷


不斷的往下紮根,絕不輕言放棄


不斷的竭盡心思,解決碰到的難題


這是我所知道、我所敬佩、我所崇仰並努力跨過門檻的日本工匠藝術


*


過去 2 年多累積下來的經驗小有成果


在昨天大量換水後


今天又生蛋了


好笑的是早上我並未發現


下午因為繁殖缸裡有許多發霉的飼料


用玻璃管將其吸除


當所有動作完成後才發現其中的一顆小白球


又發現該缸的母魚肚子消瘦


才知道又生蛋了


想想這些蛋可已經是經歷了 2 次的篩選


首先親魚一定嗑了不少蛋


其次一定被我用玻璃管吸掉了很多


太可惜了


不知道在排水管或排水管之後的水溝裡


這些蛋能不能孵化並成長


太眼殘了


不管怎樣


好好照顧這批小魚囉


 


 


 


 


 


 


 


 


 


1 則留言:

  1. 煒大最近比較少PO新文了!!看你的文章是我養魚的動力之一ㄋㄟ!!
    [版主回覆08/15/2012 18:40:04]<p>真是抱歉哪 !</p>
    <p>我似乎是得了 &quot; 夏日慵懶症 &quot; 了</p>
    <p>什麼事都懶懶的,提不起勁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