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絕佳掩蔽





我的四尺草缸向來被我戲稱為沼澤缸
因特殊因素造成換水相當不容易
以至於超過 5 年以上沒有換過水 ( 只在水位下降時補水 )
水草缸裡的魚草生態形成一種完美的平衡
因為我很少對草缸進行 " 餵飼料 " 之外的其他因素的變動
所以這種恐怖的平衡才能維持這麼久
然而四季互換、冷熱交替卻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於是我的草缸竟然也隨著自然的旋律而律動著
幾年前整個草缸塞滿了椒草和鹿角鐵皇冠
整個魚缸看不到空白的地方
全家人都在抗議
我並不為所動
過了一陣子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像淤積的淺湖生態慢慢變成草原一樣
椒草逐漸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莫絲
可是到了夏天
高溫讓莫絲也漸漸枯黃
不知未來椒草是否會絕地反攻
布滿整個魚缸地面的莫絲
形成了絕佳的掩蔽
於是紅肚鳳凰又再次的興旺了他們的家族
上個月有兩對紅度鳳凰持續地展現著誘人的婚姻色
吸引著我經常得注意他們
然而總是沒見到他們全家出遊
慢慢地就忘了這件事
而事情總是在不經意間發生
昨天突然又看到親魚帶著小魚出來
小小興奮了一下
親魚們真是恪盡職守
這麼小的小魚可以不用冒著生命的危險
就有豐盛的三餐溫飽
看他們紅紅的肚子就知道親魚們一定叼了 TETRA 咬碎餵小魚吃
真幸福

4 則留言:

  1. 也虧得那麼密的MOSS,小仔魚才有存活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 雖然母魚很強勢,終究到最後能帶大的真的沒幾隻。

      刪除
  2. 啊……小魚好可愛!!恭喜煒大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