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藍鑽紅莓燈








昨日北辰來訪
難得貴客臨門
暢聊魚經,互長見聞
一大痛快事也
北辰來訪時見到藍鑽紅莓燈的親魚
出現了前所未有濃郁體色
嘖嘖稱奇
我玩笑的說莫非他們正在發情
說不定明天我就有蛋可收
果然神準
今晨歡喜收蛋
這些蛋裡參雜了 1、2 隻小魚
因此我推測這些蛋應該是昨天下午所生
我與北辰竟湊巧眼見了這神聖的一刻
幸運之極
圖中的亞成魚並非親魚
而是首批的 F1 小魚
大的已經有 3 公分了
體色慢慢顯現中
雖然魚隻還小
但從體型可明顯分辨出左邊是公魚,右邊是母魚
這次沒有拍親魚的照片是因為不想太驚擾牠們
說不定隔兩天他們還會再生
繁殖缸裡有很多的沉積物
灰灰髒髒的
雖是無關小魚孵化與否
但是嚴重影響觀瞻和我可直視的範圍
於是我花了一小段的時間對他們進行人工的清汙行動
幾番折騰終於塵水分離
可惜也因此糟蹋了好幾顆魚卵
他們相當強健
但是我的硬體設備尚有不足
只能盡量將他們帶大
話說
如果 4 尺草缸放滿 200 隻藍鑽紅莓燈
不知該是怎樣一片光景

6 則留言:

  1. 難怪我當時看到魚隻的顏色豔麗到誇張的地步,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猜你花了30分鐘清乾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 Hite
      你一定有幹過這種事,時間猜的真準

      刪除
  3. 七八年前有一段時間常常做,做了大半年,但是後來真的抓到魚隻產卵的關鍵條件之後,就可以縮短這流程。因為我需要拿到無菌超乾淨的魚卵做後研究,就開發出某些特技出來。不過燈魚我還沒辦法隨心所欲讓他生,目前只有紅筆剪刀有機會達到無菌收卵的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佩服你們這種實驗室等級的決心和毅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