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知識無價

收到一則陌生訊息
對話如下

甲 :「 你知道怎麼把水變軟水嗎?」
我 : ............. 猶豫了 10 分鐘
我 : 貼了 " 燈魚繁殖操作概要 " 一文的網址
甲 : 已讀 .............. 過了 20 分鐘
甲 :「 我是說要怎麼把硬水變軟水 」
我 : ( 沉默 )
甲 :「 你知道嗎?」
我 : 又沉默了 20 分鐘
我 :「 文章看過了嗎 」
甲 :「 金三角燈有分人工和野生?」

知識無價理應是對知識的尊崇
認為知識無法用金錢隨意買到
可是現今社會卻出現了另一種現象
取得知識卻連任何一點點的代價都不用付出
更麻煩的是取得知識後連一點感謝的想法都沒有
尤有甚者
認為自己已經提問,被問者有義務回答
如此這般態度
怎能真正得到受益一生的寶貴知識
如果以商人態度看待知識
知識也不應該是無償取得
譬如心理醫師提供專業知識
病人理所當然付出諮商費用
電子產品故障
電子公司提供故障維修諮商
若最後沒有進行維修
還是需要付出所謂的檢查費用
奈何對於願意無償提供經驗分享的人
如此輕率
無法理解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的現代社會

2 則留言:

  1. 我也常收到這類訊息....,心情是如此:
    起先:是對現代社會教育的失敗感到難過!
    其次:對家庭教育的淪喪感到憂心
    擔心:這人的下一代跟人借錢是不用"借"字,用搶的!
    (因為你的就是我的!)
    心情: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鷹兄,好久不見
      其實沒那麼嚴重啦!
      世上總是各種人都有,我是年紀大了愛發牢騷罷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