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紅尾銀勾之荷蘭飢餓之冬



這是半年多前出生的紅尾銀勾,大約和薄荷綠線魔鬼燈差不多時間
因為不是主力人員所以遭到漠視的命運
和薄荷綠線魔鬼燈異曲同工的是
我把牠們養在約 1.5 公升容量的壓克力盒
一樣一開始沒換水,幾個月後才終於第一次換水
甚至比薄荷綠線魔鬼燈更少換水
前陣子我需要用到那個壓克力盒
又加上那水已經濁到快看不見魚
於是我把裡面大約 10 隻左右的魚放進 1 尺缸和紫芯百合同住
順利完成他們的幼魚過程
在小水量的容器裡進行無過濾、無換水的飼養方式頗有一點難度
雖然這有點近似奇蹟 ( 奇蹟意味所有好的巧合全部發生 )
但是我好像有點能夠複製這樣的飼養過程
有一個概念應該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
好像是說 1 公升的水體可以支撐 1 隻 1 公分的個體
所以說一個 1 尺缸大約 15-20 公升,就能支撐大約 20 隻 1 公分的觀賞魚
可是很多像我一樣很容易手癢的同好經常不小心就多了袋魚回家
於是只好用勤勞的換水製造穩定的環境來支撐更多個體的容納數量
雖然如此,往往倒也無事
真正有事都是平衡失控的時候
溫度變化、水質 ( 過度餵食 ) 敗壞、擁擠造成的緊迫 ....
這些變化剛開始都非常細微,不容易察覺
但是往往眼睛看得出來時都大勢已去無法挽回
我在飼養這些紅尾銀勾的小魚時
用了大約 1.5 公升的水量
飼養了 10 隻左右的小魚
從 0.5 公分開始養
每天餵食豐年蝦無節幼蟲 2 吸管 ( 約 5 cc 很稀釋的無節 )
他們不大會長大,也不大有營養不良的狀況
就算過了半年,也只長到 1-1.5 公分大小
我覺得生命真的自己會尋找出路
在有限的生活空間、資源之下
生命自己會分配能源的運用
吃得少就代表有可能會餓死
那麼就犧牲長大的機會,犧牲繁衍後代的機會
先活下去,等到資源充足了再發展其他的部分
當我把牠們放到 1 尺缸後
他們一發現有大量的食物出現
竟然在短時間內長大許多,同時體色也出現變化
我發現長時間的食物不充足讓他們保持了比較好的身材比例
" 表觀遺傳大革命 " 裡提到了 " 荷蘭飢餓之冬 " 說明了
遺傳並不只在隔代才發生
表觀遺傳甚至在卵子時就已經針對環境的特殊變化作除了適時的應變
今天看到身材比例這麼修長的紅尾銀勾令我十分驚豔
於是,我訂下了一個計劃
針對魚缸裡的所有成魚進行 3 天餵食一次的試驗
希望可以為他們瘦身
當然,種魚和幼魚除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