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薄荷綠線魔鬼燈 - 最終章




107.6.11 出生的薄荷綠線魔鬼燈今日歡度周年
因為當時一次性地收到超過 500 顆魚卵
無意中展開了長達一年的布丁桶生存戰的序章
去年一次收到這麼多魚卵對我這種非專業養殖者是個很大的挑戰
無論是空間、時間、人力都是無法負荷的狀態
換成紅蓮燈之類的魚種大概就是 500 隻變成 300 隻
越養越少,最後只能養大 30 隻的結果
但是薄荷綠線魔鬼燈偏偏是一隻超強壯的魚
小魚的存活率高得嚇人
在壓克力鬥魚盒數量不敷使用的情況下
出現了兩個 1 公升容量的布丁桶
每個布丁桶裝了 100 隻小魚
說是布丁桶,其實是家樂福買山蔬時的包裝容器
時值盛夏,我卻將他們放置在客廳
水溫每天隨著室溫波動
強壯的小魚以存活率非常高的比例活了一個月
卻在之後的某一天兩桶小魚同時 " 翻水 "
及時搶救下,兩桶各救活了 20 幾隻小魚
這是我第一次對他們換水
應該是受傷過重的關係
之後又有一些小魚陸續死亡
最後數目停在 1 桶 7 隻另一桶 2 隻
這個時候我隱約感覺到
族群數量與環境資源的相關性
固定的水量能支撐多少的族群數量
之後一段時間我處在想換水又不敢換水的窘境
捏怕死,放怕飛
就這樣撐了將近 6 個月
水色已經髒到快要看不見魚的時候
我終於一次性的整桶換水
幸好完全沒事
這些小魚從出生到現在一直都是餵食豐年蝦無節幼蟲
期間除了布丁桶外
我還把其他小魚放在 1 尺缸和 4 尺水草缸
水草缸的小魚已經長大成 8 公分的成魚
布丁桶的小魚還只是 2-3 公分
我曾在講基因的書上看過
當環境惡劣時,基因系統 (RNA) 會要求身體以生存下去為最高準則
而放棄其他的成長
當然環境的惡劣變化需是長期而緩慢的
我在無意中營造出了這樣的狀況
今年春夏之交
我嘗試性的餵食的人工飼料
環境變數被改變了
當汙染物急遽增加後
後果立即顯現
於是兩桶布丁桶目前是 1 桶 2 隻,另一桶 1 隻的狀況
因為這樣的損失,我很擔心他們撐不到周年
於是將他們移進魚室
降溫後他們繼續存活直至現在
一直以來接受的訊息
一個魚缸需要乾淨的水質、充足的涵氧
要有強大的過濾系統、要不斷地換水
要足量的餵食、要適宜的溫度
這些種種卻都被這樣的一個嘗試打破
只能說
生命自己會尋找出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