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單一而純粹的喜悅-五點鉛筆繁殖



五點鉛筆這款魚真是迷煞人
十年前我剛成功繁殖紅蓮燈的同時也收到過他們的蛋
當時的心思大部分都在紅蓮燈身上
所以對他也不太以為意
沒想到轉眼十年已過
五點鉛筆素有「奧運魚」之稱
身上有 5 個圈圈,每 4 年才會來一次
原生地法屬圭亞那是個觀賞魚產業沒那麼蓬勃的國家
鱂魚界的大明星「藍帶彩虹鱂」也出身此地
除了隻身犯難,前進蠻荒之外
很不容易有正常的水族貿易通路
所以五點鉛筆的出口有不小的可能是由野採隊帶出來的
其中更大的機會是由德國的野採隊採集的來
說是採集,當然也不排除當地漁民天然的貢獻
野採隊到圭亞那的頻率應該不容易每年都去吧 ?!
這應該可以說明為什麼他們的出現頻率會間隔那麼久
我幾乎每一次國內有這條魚進來的時候都會買進他們
從當初的 1 點不到 100 到現在的 1 點 200
甚至有的還到 1 點 250
這期間我至少見過超過 5 次以上的未受精卵
現在這批種魚是去年買進的
這陣子已經見到 3 次未受精卵了
我相信會造成這種狀況一定和他們的繁殖習慣有關係
雖然如此我仍然相信終有一天我會見到他們的小魚
今天我終於見到了他們的受精卵了
僅僅 1 顆
這單一而純粹的喜悅讓我有種如似重負的感覺
終於完成五點鉛筆的繁殖了
剩下的就等明天看他孵化、平游、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