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羅蘭珊之前世今生


2019 春節前,武漢傳出一種致死率高傳染性強的疾病正在擴散蔓延
一時封城傳言四起,官方極力掩蓋
900萬居民的城市瞬間向全世界逸散而去
義大利首當其衝,加拿大也不惶多讓
台灣因為 2003 年有過 SARS 的經驗秒降防護罩
一刀切斷所有交流管道
因為這個當機立斷的決定,避免了許多人命的損失
當時張忠謀先生說出了至理名言
這次疫情像一場戰爭,可能永遠改變我們的生活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正式進入武漢肺炎時代
2020 年我的一個魚缸裡出現了一些魚卵
魚缸裡有兩種可卡
紅月可卡和彩月可卡
紅月可卡和黃金可卡、藍月可卡、粉鑽可卡等外型類似
我把它們歸類為基因近似魚種
彩月可卡和他們幾乎南轅北轍
剛收到魚卵我完全沒有想過他們可能混種
小魚幸運的存活了大約 20 隻
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很有可能在 10 天候會再次收到魚卵
但是事實是之後我再也沒有收獲過他們的後代,直到現在都是
小魚成長期間長的很像紅月可卡
但是體色的表現、眼睛虹膜的紅色分布、脂鰭的顏色卻讓我疑惑
期間與許多專業人士討論都得不到確切的答案
我只好讓時間來解答
過了 1 年,魚室碰上了白點肆虐
雖然順利度過,但是損失個許多個體
只剩下大約 10 隻大約 3 公分的亞成魚
他們的表現既有紅月的體態又有彩月的顏色
大致上出現棕色和藍色的兩種表現
我覺得應該是混種確定
於是請太太命名
得到 " 羅蘭珊 " 的名字
又過一陣子羅蘭珊終於生蛋了
原本我擔心混種可能喪失繁殖力的顧慮解除
F1 羅蘭珊長大後出現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個體表現
有紅色基底的個體、有藍色的、有綠色的、有金色的
發情時又是另一副景況
濃豔不可一世
我對金色基底搭配綠色螢光體色的表現特別喜好
真真希望能夠經由選育培育出這樣的個體
當然,藍色的是很迷人的
不知道是我的魚缸小,換水頻率不高還是怎樣
他們長得很慢
一直到現在都和不見 F2 的出現
可以預見羅蘭珊的培育應該是一件曠日廢時的事
不過,這不正是樂趣的所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