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三喜臨門





在北辰兄的部落格上看過國外的珍珠燈繁殖報告


感謝北辰兄的精采翻譯


對於不慣操作語言的我是一大助力


5.27 (五) 晨


依照紅蓮燈的方式進行的各式種類燈魚


進展到另一階段


其中


珍珠燈首次產卵


2 公 2 母


產量不多


公魚並沒有報告中的護卵行為


另外


紅連燈在停頓 2 個月後再次產卵


並且同時有 2 缸產卵


其中一缸有半數的未受精卵


原因不知是否因為公魚之中有一隻長滿了錨蟲


另一缸則稍正常


說來好笑


生蛋孵小魚其實辛苦


但是不生蛋不孵小魚失落感更大


人呀


經常 " 吃碗內,看碗外"


 


3 則留言:

  1. <p>大哥!您連珍珠燈都產卵了啊!這真的是恭喜恭喜,他是我最喜愛的魚種。</p>
    <p>那個白色的長條彎曲的蟲會傳染,雖然速度很慢,但還是建議先隔離開來,魚仍然可以活很久,但是最終會因為越長越多以及傷口感染而死亡。建議在長到2mm的時候可以嘗試手動挑除(用挑粉刺或電子工廠作業用的夾子)。</p>
    <p>我自己曾經使用過將近十種藥物來治療,唯一有效果的是「敵百蟲」,一種農藥的成分。我這邊還有,如果煒煒大想要嘗試看看我郵寄給你,反正我也用不著了。這個藥物不可下過量,魚會死亡。正常劑量下紅蓮燈是可以的,蟲死掉後並不會脫離魚體,但用夾子一碰就知道已經死了(原來很堅固,死掉一碰就斷)。</p>
    [版主回覆05/27/2011 12:33:39]<p>北辰兄</p>
    <p>感謝你的熱心。</p>
    <p>我自己的想法是繁殖用的種魚最好能盡量避免接觸化學合成的東西</p>
    <p>所以一直以來我盡量都是以維持水質來面對問題</p>
    <p>在野生的環境裏必須面對那麼多的致命威脅的野生魚</p>
    <p>自認並沒有虧待他們</p>
    <p>所以,我採取的是順其自然的方式</p>
    <p>讓他們安享天年</p>
    <p>講了這麼多廢話,其實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太懶惰啦</p>
    <p>*</p>
    <p>珍珠燈的部份</p>
    <p>我完全複製紅蓮燈的經驗</p>
    <p>只加了一個管子</p>
    <p>沒想到就生了</p>
    <p>後續如何也不大清楚</p>
    <p>&nbsp;</p>

    回覆刪除
  2. 珍珠燈護卵行為我是按照那個網頁直接轉述,煒煒大你的經驗應該是比較準確的,因為畢竟我沒有實際的經驗。不過煒煒大的珍珠燈母魚看起來還小,離我以為的母魚成魚還有好大一段差距,因為我自己有養到很大的母魚。原來圖中的這個大小就已經可以繁殖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