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快樂燈魚兩三事





最近接連出現幾件讓人快樂的事
1.
夢幻小丑燈的小魚繼續成長,已經到了平游的階段
要帶大孤單 1 隻小魚是一件很磨人的事
總覺得為了 1 隻小魚而去孵蝦實在很不乏算
美中不足的是小魚有點駝背
希望他能順利長大
2.
昨天早上收到了 10 幾顆魚卵,今天順利孵出一半
親魚是紅蓮燈母魚 1 隻加上日光燈公魚 2 隻
如果我沒有看錯日光燈的性別的話
那這約 10 隻的小魚就是標準的混血兒了
紅蓮燈和日光燈是同屬不同種的兩種魚
沒想到還真的生了,詫異!
剛收到蛋時沒意料到會孵得出來
現在則是想著幫他們命名
基於小孩子大部分都跟爸爸姓
所以決定叫他們 " 日光紅蓮燈 "
雖然數量僅僅不到 10 隻
我還是萬分期待看到他們長大後的身影
3.
今天早上再度挑戰日光燈鬥魚盒繁殖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到了可以隨心所欲的讓他們生蛋了
但是怎樣都無法孵化
所以今天的實驗條件就設定在水質
上圖中出現了許多白色的未受精卵
但是請注意在右邊和中間偏下的地方還分布著許多透明的受精卵
另外還有些許零星散佈著
這個鬥魚盒我使用了原缸中的水
下圖很明顯的並沒有多少的未受精卵
授精率高的嚇人
這讓我得到了許多的鼓舞
在這個鬥魚盒中我使用了軟水
至於到底有沒有辦法順利孵化
就要等到明天才知道了


 



 


2 則留言:

  1. 圖看起來能孵化的機會非常高。有增加什麼東西嗎?受精率提高那麼多?
    [版主回覆10/20/2012 11:21:29]<p>你好</p>
    <p>今天發現大部分魚卵因為壞死魚卵污染水質造成惡性循環</p>
    <p>所以孵出的數量很少</p>
    <p>但可以確定的是之前大部分都是受精卵</p>
    <p>使用軟水是這次最大的改變</p>

    回覆刪除
  2. 好可惜喔,看那個情況覺得應該可以孵出很多的說,下次要先把白卵先挑出來。

    你說調成軟水?是用軟水樹脂?
    [版主回覆10/26/2012 06:18:30]<p>是的,利用軟水樹酯將水調軟後使用。不過,我相信靜置 1 天減少對卵的衝擊應該是更重要的動作。</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