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溢流管





最近小魚很多


可惜上次的輪蟲已經斷種了


所以小魚的存活率真的慘不忍睹


但是一想起養輪蟲要先養綠水


還要每天餵輪蟲綠水


還要幫輪蟲換水


頭疼


還是回到無節幼蟲少少養、少少餵


**


換水實在也很磨人


想方設法總是為了能夠更省時省力


用方形塑膠管黏起來的東西有點怪


它是一個溢流管


事前的構思不足造成他先天尺寸不良


原始的想法是想利用氣壓來幫忙換水


將水位加到快滿的程度


這時氣壓會將水從 L 形入口往上擠 ( 前提是溢流管需要裝滿水 )


當水來到 H 形的橫槓時就會順勢從左邊的出口流出


橫槓的高度將會是換水後的水位高度


想的都很美,作的也很累


偏偏做出來後沒作用


倒不如直接把水倒掉一些再加新水


這時還真覺得自己想太多


**


昨天差點又鑄成大錯


火靈燈到繁殖缸應該也好幾個月了


看起來是很適應繁殖缸的環境


前天開始操水


設定每 2 天換一次水的目標


昨天更調整加溫棒的溫度


原來加溫棒是設定在 25 度


調整為 27 度


沒想到今天早上看到火靈燈繁殖缸缸璧竟然附滿水滴


天呀 ! 會不會煮魚湯


用手感覺溫度不低,和隔壁比起來明顯溫度較高


趕緊拿溫度計量一下


34 度 ! 嚇壞了


趕緊又把加溫棒的設定往下調


又換水


終於降到 28 度


幸好火靈燈都沒事


**


小魚數量多的程度已經有點妨礙到我的幸福指數了


照顧不來就會變的有點懶


懶的餵小魚也懶的換水


偏偏不換水也會生蛋


真是 ~~~~ 困惑啦 !


 


3 則留言:

  1. 煒大您好:
    我最近也為仔魚太多苦惱,而且因為我是餵食輪蟲,仔魚存活率相當高,養輪蟲我的方法很簡單,用一個五公升的透明塑膠筒,我向南部某公司買綠藻濃縮液,只要3c.c.,整筒都變成綠色,微打氣,放入輪蟲,不用2天,滿滿都是輪蟲,每天都可以採收大量的輪蟲,要換水,也蠻簡單,,把約5分之4筒的水用300目的濾網濾過,剩下因為有綠藻沈澱和輪蟲的排泄物就不要了,重新再加水和濃縮液,再把濾網入筒攪一攪,打氣,明天又是滿滿一筒,我也嘗試用1c.c的濃縮液加花肥來養綠水,也是要打氣,也很成功,我現在視培養的綠水若夠濃就取3公升,再補3公升的花肥水再培養,濃縮液就用很省,若不想培養綠水直接用濃縮液更省事。
    用輪蟲養仔魚存活率相當高,且仔魚長得相當快,我覺得比用無節來得有成就感。
    [版主回覆04/24/2013 11:31:50]<p>你好</p>
    <p>感謝提供寶貴經驗,因為 &quot; 手勢 &quot; 不是很合我的感覺,所以雖然我知道輪蟲非常好用,但還是決定不用他了。</p>

    回覆刪除
  2. 請問如果把隔離盒放在原缸中可行嗎?還是一定要放在缸外才會生呢?
    [版主回覆04/25/2013 08:49:06]<p>我想你可能不是很清楚我的 &quot; 隔離盒 &quot; 的定義</p>
    <p>關於隔離盒可以參考 &quot; 終極版蛋蛋收集器 &quot; 這篇 ( <a href="http://tw.myblog.yahoo.com/jw!i6cH3q6VEQVnn5B_E3gsTleM/article?mid=495&amp;prev=505&amp;next=488&amp;l=a&amp;fid=11">http://tw.myblog.yahoo.com/jw!i6cH3q6VEQVnn5B_E3gsTleM/article?mid=495&amp;prev=505&amp;next=488&amp;l=a&amp;fid=11</a>&nbsp;)</p>
    <p>看完以後你應該會明瞭隔離盒是用來隔離親魚和蛋的盒子</p>
    <p>避免魚蛋被親魚吃掉</p>
    <p>所以一定會是在原缸中的</p>
    <p>至於你提到的放在缸外</p>
    <p>那應該是 &quot; 鬥魚盒 &quot;</p>
    <p>日光燈、斑馬魚等等對空間需求不大的觀賞魚</p>
    <p>將他們放在較小的空間可以提高他們碰面的機會而產卵</p>
    <p>然而,包括紅蓮燈等大部分的觀賞魚還是需要一定尺寸的空間才能繁殖</p>
    <p>我提的這些都只是經驗,不是教科書</p>
    <p>希望對你有幫助&nbsp;</p>
    <h2><span></span>&nbsp;</h2>

    回覆刪除
  3. 看完您的蛋蛋收集器後,只能說嘆為觀止,想必您除了喜歡養魚,繁殖魚,另外就是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重點是您又願意和大家分享,真是有福報之人喔,很高興能認識您.
    [版主回覆04/28/2013 08:34:21]<p>你好</p>
    <p>感謝支持 ! 有很多讀者也都很熱心提供許多很好得經驗和心得,互相交流是進步的動力來源,也期待你的心得分享。</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