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電光麗麗




日前買進了 5 對電光麗麗,非常高興
為了怕萬一的萬一
我把他們分別放在 4 個不同的魚缸
現在看來實是明智的決定
因為只剩下 4 隻公魚和 1 隻母魚,好可惜、好懊惱 !
雖然過去也曾經繁殖過青萬隆和珍珠馬甲等迷鰓魚
但是首次有機會嘗試繁殖的電光麗麗卻也著實讓我等候了好一段時間
一直到前天我靈光乍現
去拔了 4 片黃金葛的葉子並且用我這雙靈巧的雙手把它們縫在一起
還留下線頭當固定繩
對此,我是自戀的覺得這個點子真不錯
有了可以倚靠的支柱,公魚立刻在今天築出了一個大泡巢
以我看來是很能吸引母魚的好地方
而母魚也已經大腹便便
偏偏雙方似乎還不大看對眼
一直上演著你追我跑的戲碼
希望他們和鬥魚一樣追個 2、3 天就可以送進洞房
而且如果有繁殖下來的話
我一定要好好把他們養大
因為要在國內買到母的電光麗麗實在太不容易了
*****************************************************



昨天(星期五)早上 特別趕早到南港展覽館看展
現場布置得很好,只是內容上已經漸漸流於形式
去年我在展場上買了一罐適合燈科魚稚魚食用的飼料
可惜用沒幾次就手拙整瓶掉進魚缸裡
今年再次逛到他們的攤位
趕緊再買一瓶
老闆很熱心,幫忙介紹了許多
我也才知道這瓶飼料已經做到 400 目這麼小了
除了他不會動之外
我想大小已經能提供稚魚輕易食用了
感謝老闆熱心介紹
幫他貼 2 張照片
這飼料在去年幫我養大幾十隻紅肚鳳凰
今年我想用它來試試看紅蓮燈是否能接受人工飼料
PS 在展場上漫不經心走著的時候,突然被驚嚇,被要求讓路,一群人大陣仗的走過來,雖然千百個不願意,無奈形勢比人強,只好閃邊,這時聽到身旁的耳語,原來是 " 保基 " 要過,是保基ㄋㄟ˙,官ㄋㄟ˙,再想想把這麼多錢放在這裡放 5 天煙火,倒不如去復育一些台灣原生種的動植物或是拿去幫忙農漁業還比較值得。


9 則留言:

  1. 老闆說400目是客製,大部分是外銷且平時沒有生產,只有輪蟲或豐年蝦100到150目,煒大您是買哪一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買的就是照片中的輪蟲那一罐,那可能是我誤解了老闆的意思,原來輪蟲才 100 到 150 目而已 ! 去年老闆有說他的飼料都外銷到印尼去,說不定就是拿去餵燈魚的稚魚。
      上次我到信宏去,老闆的兒子 說他有一個客人一直跟他提起繁殖帝王燈的事,我在猜會不會是你 ? ㄏㄏ !

      刪除
  2. 應該是我,不過我是問他國王燈和帝王燈的差別,老闆的胖兒子一直強調不一樣,可是我看除了價錢不同其它都一樣,我當時想買帝王燈公魚,可是信宏的魚太小就作罷,我倒是常到信宏去,最近又買了十隻圖卡諾火靈燈,會群游,蠻好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 大手筆 ! 10 隻火靈燈可是需要不少銀兩。恭喜美魚入缸。
      國王燈和帝王燈雖然外表相近,可是細節上確實有許多不同。

      刪除
  3. 火靈燈真的很好看,但餵養有點麻煩,它只有 2 公分大,怕成為其它魚的高貴活餌,我單獨養一缸, pH調到5,導電度控制在50以下,溫度設定在26度,它雖然吃飼料,但只要一沉底就不吃了,前天看到您的文章,趕快去買了輪蟲飼料,懸浮性的,果然火靈燈每隻吃到突肚,還真謝謝您的介紹,以後還請您多po一些好東西來分享

    回覆刪除
  4. 你好
    看你寫的條件,我覺得很有機會繁殖喔 ! 至於器材設備,我都是陽春級的,和專業級比起來還差得遠。

    回覆刪除
  5. 原來我搞錯了,信宏在農安街不是金魚世家,我是有在信宏買過藍國王燈,也成功繁殖,不過仔魚在我去日本時全數陣亡,信宏老闆的兒子是瘦的,
    火靈燈真的很漂亮,但上述的輪蟲餌因為是粉狀,對水質有影響,我現在改餵薄片,
    搶食得更兇,
    薄片可在水面漂浮較久,
    我觀察火靈燈對於飼料只要沉底幾乎都不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ㄏㄏㄏ !
      感謝提供寶貴經驗 !
      輪蟲餌食我是拿來試驗小魚是否合用的飼料
      我的用法是像泡牛奶一樣把它泡勻
      然後再用滴管餵食
      這樣比較能夠控制 " 量 "
      避免過度汙染水質
      至於火靈燈,我覺得當他適應環境後
      比紅蓮燈還要會搶食
      另外提供你一個我過去常用但現在少用的餌食
      冷凍豐年蝦 - 成蝦
      剝一小塊用水泡開,再用吸管吸出來餵食
      可當野生魚馴餌的中間餌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