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比阿明還明



上次那批不明小魚還沒長大
我迫不及待想知道他們的身世
於是再次將黃日光燈放進大鬥魚盒裡
而且一次還放 2 組,每組各一對
觀賞魚似乎有個共通的法則
越便宜的越會生並且生的多
越便宜的長越快而壯
反之貴的魚就有很高的繁殖難度
或者養殖條件嚴苛
黃日光燈算是很便宜的觀賞魚
果然產量驚人
2 組黃日光燈在進入鬥魚繁殖盒的隔天都產卵了
他們的卵很特別
灰灰的受精卵像山粉圓
白白的未受精卵像西谷米
合起來剛好像一碗夏天風味的清涼甜品
受精卵孵化後果然和之前的小魚一模一樣
這下子真的比阿明還明了
沒錯,是黃日光燈
我想這些小魚如果有順利帶大
我要把他們都丟進草缸中







上兩圖是 6 月 25 出生的 F3 紅蓮燈
今年不知為何一直無法順利帶大小魚
可能是懶惰病發作才會一心想找出簡易版小魚養殖法
而忽略 " 照起工 " 養殖的重要
此外,不知是氣候的關係還是水質的影響
紅蓮燈的產卵率低得可憐
受精率更是慘不忍睹
一直到這一批小魚才稍稍正常起來
這次一定要打起精神來,真真正正帶大一兩批

第三圖是今早生的蛋
本以為又是一堆白蛋
沒想到受精卵也還不少
蛋是早上生的
照片是傍晚拍的
圖中有些蛋已經快要孵化
小魚在蛋中的形狀相當明顯
夏天的氣溫讓魚卵孵化的溫度快了許多
說不定小魚的成長速度也會比較快

2 則留言:

  1. 黃日光燈?就是迷你燈吧!很兇悍的魚,會咬其他魚的鰭,煒大要留心,我曾有紅蓮燈被它們咬到所有鰭都不見了,就像潛水艇無法控制方向,很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看你的形容就覺得可怕,幸好我的草缸都是些壯壯的傢伙,應該沒問題。話說回來,也要小魚能帶大才有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