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親子



 


目前僅存的 F4 紅蓮燈大約 10 隻
他們是 104.5.22 出生的
到今天為止剛好滿 2 個月
而他們的雙親出生於 102.7.30
出生將近 2 年
他們的體型大約在 1 歲半的時候就已完全成熟
身長應該可達到 3 公分以上
然後,個體將隨著所處環境的大小而有長短的差別
越大的生存空間,越豐富的營養供給,個體將可以長得越長
曾經看過紅蓮燈可以長到 6 公分的說法
不過,我認為那應該都是統計圖上的最兩端
一般來說能長到 5 公分應該已是極限了
這組親子紅蓮燈的親魚大約在 3.5 - 4 公分之間
對照之下子代應在 1 公分以下
從第二、三圖可以看出
親魚色彩艷麗
藍色螢光帶完整排列
紅色團塊更似掐得出血一樣
子代的表現卻有很大的不同
藍色螢光帶退散到剩下 1/4 不到
取而代之的是綠色螢光帶
而鮮豔的紅色竟然慢慢向橘色靠近
再對照兩年前同樣大小的小魚已經展現出亮眼的紅
實在不知該如何解釋眼前的現象
紅蓮燈的顏色映照著台灣政治版圖的變化這件事
也讓我意外
巧合 ? 還是早已排好了 ?




去年買進的二線鱂
快樂的在魚缸裡自由繁衍
親魚早已不奈人世跳缸而去
留下一推孤兒
照片看起來光鮮亮眼
其實他們還小
大約 2 公分多一點
我把其中 2 之最大隻的公母魚送作堆
他們竟然也開始產卵了
出乎意料之外
不過仔細想想也理所當然
人類少女不也是 14 歲就會生小孩了
不過這麼小的親魚生的很少
有時候兩三天才生 1 顆蛋
這些蛋目前還沒到孵化的階段
但是已經看到眼睛了





漂亮的鑽石燈
越養越閃亮
透明魚鰭邊緣出現白框
成熟的韻味逐漸展現
不知還可以有怎樣的變化



 

每年都會有好幾次的生產停頓期
原因不明
就是會發生
目前已經停頓將近 1 個月了
這期間就抓些日光燈、黃金日光燈、黃日光燈、紅衣夢幻旗等等人工魚
生些蛋來練習小魚的育成
練習的成果還不錯
重點中的重點就是不要太管他
不要換水、不要清大便
盡量ㄍㄧㄥ到小魚快受不了的時候再換水
這幾個月下來
我已經得到不少的小魚
前天紅蓮燈終於又生蛋了
希望這次可以順利脫離停產期
我有信心
只要停產期一過
這次真的會有很多很多的小魚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