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紅劍尾濺水魚繁殖






曾經在 discovery 頻道上看過
介紹濺水魚獨特的繁殖型態
為了避過水中各式各樣生物的侵襲
濺水魚選擇把卵產在距離水面不遠的樹葉上
然後為了讓魚卵保持濕潤
親魚不斷的把水濺到樹葉上
真是天下父母心
看到影片的當時相當佩服攝影者的耐心
能夠拍攝到這麼清楚的畫面
同時也有許多的問號
不過這些疑問並沒有具體成形
只像淺淺的迷霧淡淡的盤繞

前陣子買進了幾款濺水魚
有四點濺水魚、粉點濺水魚、還有圖片中的濺水魚
我把他們全部養在一起
一般較普遍出現在市面上的濺水魚是珍珠濺水魚
看到這不常見的魚我出手將他們收藏
上星期我把圖中這款濺水魚放進繁殖缸
正打算綁幾片葉子吊在水面上
試看看會不會有奇蹟出現
沒想到今天下午竟然發現魚缸壁上黏著一坨果凍狀的東西
外圍還有一圈白色的黏性物體
我直覺認為那是魚卵
可是卻那麼的令人難以置信
靠近仔細一看
還真是魚卵
趕緊拿來相機拍照
黏在魚缸壁的魚卵實在很難拍得清楚
緊急間也只得這些不清楚的照片
購買這魚時水族館當然有清楚標示魚名
只是我這閒散之人並未記下他的名字
在網路上以濺水魚之名搜尋
資料竟是貧乏的可以
覺得它看起來顏色有點深
又以黑線濺水魚搜尋
是有一點資訊
卻是沒半張圖片可供比對
最後翻出觀賞魚大百科
終於比對出他的資料
紅劍尾濺水魚是他的名字
看著黏在缸壁的魚卵
我的大腦飛快地轉著
拿起鬥魚盒,邊緣貼著缸壁
用吸管把魚卵沖到鬥魚盒裡
天啊 ! 怎麼都沖不下去
我的第一個問號解開了
魚卵真的很黏
完全黏在缸壁上
我想魚卵黏在樹葉上
就算怎麼瑤都不會掉到水裡
大自然真奧妙
於是乎我只好用小張的月曆紙把它們鏟下來
放到鬥魚盒裡
後來看大百科的資料發現
魚卵需要 2、3 天才會孵化
我想這些蛋說不定是昨天或前天生的
大百科替我解答了第二個問號
親魚如果要一直濺水半個月
體力怎麼負荷得了
今天下午看到這坨蛋
實在是一個很新奇的經驗
魚蛋不小
小魚應該一平游就吃得下無節幼蟲
真好 ! 又順利繁殖一種沒繁殖過的魚
濺水魚 ! 繁殖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