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白色勾勾蟲嘗試治療





這個蟲實在惱人
幾乎養過燈魚的人或水族館都對他束手無策
雖然我曾經利用提高 PH 外加染劑治好過這個病
但是治療過程曠日廢時
有時候還會反覆復發
治療效果也不是那麼絕對
這個疾病不是非常兇猛
十天半載的也死不了魚
但看在眼裡非常礙眼
雖說沒有立即的致命性
但是時間久了宿主也會身體虛弱而亡
至於這玩意兒到底從何而來令我百思不解
野生魚帶在上偷渡進來這是絕對
然而我也曾在自己繁殖的 F2、F3、F4 身上發現過
們都是沒有跟外界接觸的人工個體
難道會是垂直傳染
開甚麼玩笑!那可只是蛋呢
實在不可能
或者它是潛伏在魚缸裡伺機上了魚身
而且似乎要有一定大小的魚隻才會發生
太小的魚倒是沒有發現過
最近我養了很久的X眼三色燈陸續發病
紅蓮燈和綠蓮燈也有幾隻個體中標
我用過去的經驗治療他們
不知道是否最近心浮氣躁還是怎樣
總覺得治療效果不佳
難道他們已經發展出抵抗的方法
於是 3 天前我在掛掉一條病魚之後進行了另一個嘗試性的治療
對病魚進行高濃度的甲基藍治療行動
我先準備 1 個約 1 公升水量的容器
裝滿氣曝過的自來水
滴進甲基藍溶液到很深的顏色
再將病魚放進去
為了拯救即將遠去的生命
只好對他進行這麼激烈的行動
就這麼進行了 3 天
今天是第 3 天
結果原本佈滿全身的白色勾勾蟲竟然有部分開始脫落
許多的蟲體還是保持白色的狀態
應該是被保護膜包覆著
有些蟲體已經變成藍色
相信他們應該已經成功被甲基藍拔除
我還看到漂浮在水中的半截蟲屍
大半是藍色的
但是基部一小截是白色的
不知道這是甲基藍的功勞還是原本這蟲就是會這樣新陳代謝
希望這次的治療實驗可以得到一個比較好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