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火焰、紫豔鉛筆繁殖







「今夜、ご注文はどっち?」
這是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在最後東西軍對決時
主持人固定會說出的台詞
近年來我因為空間的侷限
經常會兩種,甚或三種魚放在同一個繁殖缸
以至於每當收到魚卵時總是不能很確定的知道親魚是誰
今天的情況完全相同
對於魚種的分辨我屬於低階的剛入門者
前陣子剛從三重買了火焰和紫豔鉛筆各一對
沒地方擺,就放在得了卵甲藻,整缸血紅魔鬼燈種魚全掛了的那一缸
本來還擔心魚缸不知道夠不夠乾淨
幸好相安無事
店家總是細心說明火焰、紫豔如何分辨
公魚母魚又是如何顏色不同
奈何我心不在焉,一再分不清各自的身分
今天收到 5 顆蛋後終於決心分辨清楚
原來火焰有紅眼睛,紫豔沒有
火焰公母魚都會紅,紫豔只有公魚會紅
看起來紫豔公魚似乎比火焰公魚還紅
火焰整隻都會紅,紫豔沒有整隻紅
終於稍微能分辨了
不知道是我沒完整收到蛋還是他們產量本來就少
每次收到的都是 3、5 顆
目前這條魚似乎以野生魚居多
想想也應該是這樣
產量少理所當然人工繁殖的誘因就不高
根據過去的經驗
只要是這種 3、5 顆魚卵的狀況
到最後小魚一定會因為被忽略而消逝無蹤
我覺得這次好像也不會例外
雖然沒有帶大過小魚
但是我確實已經繁殖過他們了
火焰、紫豔鉛筆
繁殖,成功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繁殖紫艷的水質是多少?我們這裡自來水tds100多ppm,但是缸裡怎麼換水都有300ppm不到。。。我已經放入了軟水樹脂,但效果不明顯。目前我沒有單獨的繁殖缸,只有一個60缸,裡面共有20多條包括紫艷6條(4公2母),珍珠燈,還有紅蓮燈。我經常看到紫艷公魚追逐母魚,但是從未看到他們產卵。母魚總是逃脫,公魚也就不再繼續追逐了。我一週喂一次豐年蝦,平時每天喂普通魚糧2次,但似乎母魚從未抱卵(每次吃完東西肚子都很大,但是並沒有抱卵的感覺)。請問問題出在哪裡,如何解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你好!我並沒有特別量測水質,但就是台北自來水的水質條件,相信大約會落在 PH 6.5-7.0 ,TDS 100 以內,25 度 C 左右。感覺上因為混養的關係,你的環境似乎不是他們很適合的繁殖環境,母鉛筆魚的抱卵身形比較不明顯,如果你那麼想嘗試繁殖他們,每天餵豐年蝦等營養食物是更好的選擇。樹脂直接放魚缸是非常危險的事情,要先做軟水,再做換水的動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