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設計圖


這是大約 3-4 年前徒手畫的設計圖


雖然表現出來的只是 1 張圖


但是


前後構思應該超過 2 年


因為怕集體感染,所以放棄集中養水


而採個別分離的獨立空間


給水採用 Timer 控制時間,電磁閥控制開關(粉紅色)


排水採用溢流系統(紅色)


電的部份


打氣機插座為常開(綠色)


電燈插座連接另一 Timer 控制時間,燈座採用 30 燭光日光燈(藍色)


加溫棒則是另一迴路(墨藍色)


考慮地面起25公分不方便觀賞與作業,該部分設計成抽屜,放置用品


設缸 3-4 年雖有零星倒缸事件,幸好都能即時隔離,發揮當時顧慮的效果


因為自動溢流的關係,人工換水頻率很低


然而,也因為這種懶人管理法,讓我有種隨時 "挫著等" 的不安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個疫病大爆發


****************************************************************


100.1.23日(星期日)


貪睡,9 點到魚室一看,紅蓮燈又生啦


可惜,一樣只剩 10 幾顆


有事,急,只好隨便用吸管吸起來,隨手放著


下午將卵移出,放在 12.16 版旁邊,胚胎已形成


晚上,發現受精卵全毀,奇


******************************************************************


疑惑


1.原以為產季結束,但似乎人工環境並不會受影響


2.受精卵照射光線會被照死 ? (下次有機會再做對照實驗)



 


2 則留言:

  1. 我猜你的魚室有穩定的週期環境,所以魚卵成熟了後就生了。小型魚大概兩週就可以重新報卵了。
    強光照射一定會對胚胎有影響的,但是通常影響是在眼部的發育。
    你的魚室真的人很羨慕
    [版主回覆01/25/2011 18:13:28]<p>你好</p>
    <p>對於為什麼红蓮燈可以持續的繁殖我也不是很清楚,唯一比較可以自我說服的就是這裡的磁場比較好吧。關於魚室的部份,我花了很大的心思去構築,那是我的自我空間,充滿著個人的味道,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p>
    <p>多想想,過些時候你可以找到自己的&quot;烏托邦&quot;。</p>

    回覆刪除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rdinal_tetra
    這邊有寫到
    卵對光線很敏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