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紅蓮燈魚卵孵化進程



這幾天顯微鏡下的觀察


得到了一點點的小心得


圖左是 03.29 早上剛剛將魚卵撈出的模樣


因為沒有看見何時生產


只能猜測為清晨 5、6 點


所以這應是約 2 - 3 小時的受精卵


圖中的中間部分為生命的養分 - 卵黃


外層部分我一直認為是保護膜


現在可能要修正一下


因為外層我誤以為是保護膜的部分


並沒有完全連接,而是有一小段缺口


剛開始我一直納悶又不是" 侏儸紀公園 " 裡的恐龍,怎會缺一段 " DNA "


到了下午大約 5:00 左右又拍了中間和右邊的照片後


終於頓悟


中間的圖清楚的表現出來小魚靠著腹部與卵黃相連


以渡過未來 4 - 5 天的器官發育期


左圖和中圖裡小魚頭部的圓圈是我自己加入的


並不是小魚的眼睛


目的是讓讀者可以較清楚辨識小魚和卵黃的相關位置


右圖是已經破卵而出的小魚


脊椎和體型明顯看得清楚


也看得見骨頭


也可以看得見 Hite 文章中的頭部凸出物  


顯微照片其實拍的算清楚


但為了更清楚說明魚卵孵化的進程


只好 " 野人獻曝 " 一下了


話說回來,魚卵似乎和人一樣


有的長的快;有的長的慢


 


1 則留言:

  1. 我個人認為,以煒煒大左邊那張圖應該是5~6個小時的受精卵。卵膜應該是有封閉的,它只是看起來不圓,因為不圓的那地方剛好是黏水草的地方。我目前也是努力的在把卵逼出來,好好的紀錄一下這發育的過程。只不過~到了新的環境,魚沒有啥動靜,還在努力中。
    [版主回覆04/03/2012 09:08:53]<p>Hite 你好</p>
    <p>終於又開始了,加油加油!</p>
    <p>黏水草?!</p>
    <p>很有趣的推測,我喜歡</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