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最佳美食




過去 2 年一直都是用豐年蝦將紅蓮燈小魚撫養長大


雖然順利養大約 200 多隻的小魚


但是更多的小魚折損在不能及時吃到第一口飯


以及後續的無法及時供應食物


因為豐年蝦是鹹水生物


在淡水裡存活的時間很短


死掉的豐年蝦又常常造成水質的嚴重惡化


所以我也參考了幾位讀者的建議


積極尋找更適合的食物


終於讓我找到了淡水輪蟲


第一次購入淡水輪蟲時


我不是很清楚淡水輪蟲的生活習性


只知道要餵輪蟲吃綠水


所以購買輪蟲前我還特別準備了一缸綠水


( 這綠水花了我好幾星期才製作完成 )


終於,輪蟲到了


我將輪蟲全部放到了 ( 圖一 ) 的小魚缸裡


太好了,健康完全沒問題


但是就在 2、 3 天後,輪蟲大爆發


綠水瞬間變清澈


天啊 ! 一時三刻叫我如何變出綠水來


果不其然,隔天所有的輪蟲就全滅了


因為這個經驗不是很好,我隔了好幾個月才又鼓起勇氣


再來一次


因為這次我同時買了綠藻濃縮液


終於順利培養出輪蟲了


有鑒於綠藻濃縮液的購買有點麻煩


所以我同時也用綠藻粉測試看看能不能順利取代綠藻濃縮液 ( 圖二 )


這個結果應該幾天後就會知道


***





12 月 5 日出生的小魚


使用了輪蟲當開口食物


真的非常好用


存活率比以前高很多


同時也比較健康


成長的更迅速


此外,換水頻率也降低不少


( 圖四 ) 中一點一點的小白點是輪蟲


數量再多都不會造成水質的快速崩解


雖然畫面看起來不會很愜意


然而效果卻是出奇的好


值得向有繁殖燈科魚的同好大力推薦


11 則留言:

  1. 大大終於也開始用輪蟲啦。輪蟲雖然很好用,但是就如文中所提會突然爆量然後突然全滅,數量很不好控制,而且如果一不小心有一小滴輪蟲水滴到綠水桶,綠水沒多久就被吃光光了!

    目前是用草履蟲,除了用綠水養,可以用老爹上網友買的BPM﹙我猜是比較高級的酵母菌﹚來養,量會比較穩定也比輪蟲好顧。
    [版主回覆12/20/2012 21:13:55]<p>是的 ! 感謝提供心得</p>

    回覆刪除
  2. 希望換了方式這次可以順利養大~~
    [版主回覆12/22/2012 12:37:42]<p>北辰兄</p>
    <p>感謝 &quot; 應援 &quot;</p>
    <p>之前看到你買了 &quot; 離閃 &quot;,效果好像很好</p>
    <p>我忍不住也買了一個</p>
    <p>可惜自己技術實在太差,還在摸索中</p>

    回覆刪除
  3. 離閃的效果確實很好,我不太會測光,所以就買有TTL功能的,就交給他自己決定光的強度。煒煒大你的魚隻一直都拍得很不錯啊,我這邊光很弱,除了草缸外,其他缸子沒有離閃幾乎都無法拍,起碼像圖中的小魚在我的連缸就拍不太出來。
    [版主回覆12/24/2012 10:28:15]<p>果然較追求完美的人總是覺得自己不夠,而且一直看到別人的好</p>
    <p>其實我除了把小魚拿到檯燈下拍的起來之外,其他就很糟糕了</p>
    <p>期待離閃可以補足我技術上的缺失</p>

    回覆刪除
  4. 版大您好<br>請問您的輪蟲是去哪裡購買的呢?<br>我想試試看用輪蟲餵鬥魚<br>謝謝您喔!<br>
    [版主回覆12/24/2012 10:29:51]<p>你好</p>
    <p>請參閱 <a href="http://www.bioprojects.com.tw/index-3-9.html">http://www.bioprojects.com.tw/index-3-9.html</a></p>
    <p>希望對你有幫助</p>

    回覆刪除
  5. 大哥請問一下綠藻粉能代替嗎?還有大哥有沒有試過用微蟲?效果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發現綠藻粉還是無法替代綠水,現在我比較常用草履蟲當開口食物,第二天再餵食豐年蝦。微蟲的部分我並沒有使用的經驗,無法提供你有用的參考資訊。

      刪除
    2. 真要比較,輪蟲的營養價值應該會比較好,可是如果只是拿來當開口食物的話差別就沒那麼大了,反倒是草履蟲只要餵食酵母粉又容易保持種源,對我來說會比較方便些。

      刪除
  6. 大哥@@我在網上找輪蟲賣,看到他們說,輪蟲也可以用酵母粉還有牛奶豆漿喂耶,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聽過這個說法,不過我目前手中已經沒有輪蟲,也無法證實到底行不行,倒是草履蟲用酵母粉餵食完全沒問題。

      刪除
    2. 好^^等我來試試吧…不過也要等我繁殖魚種成功才行 TT_TT我養的是小型燈料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