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火靈燈及其他



這些火靈燈到我的繁殖缸已經好一陣子了


他們活潑好動,快要到過動的程度


是一種和紅蓮燈一樣容易飼養的燈魚


本已為他們應該也和紅蓮燈一樣可以在我的魚缸裡繁衍後代


沒想到竟然一眨眼就耗了這麼多時間


從上面那隻母魚模糊的身影可以知道


其實他們已經準備好了


我也用盡各種方法想要刺激他們生產


連鬥魚盒都用上了卻是杳無消息


看來是要看緣分了




上次在三重買的珍珠燈


尺寸不小,溫馴不怕人


老闆已經訓練他們可以吃飼料過活了


雖然尺寸不小


但是應該還要養個一年半载才會更出色



黛森酒紅二線鬥魚


不清楚是我買錯,還是記錯魚名


看不見酒紅在哪裡


不過我最喜歡的藍色金屬光澤充分表現


水啦


十幾年前一對要價 400 元


後來變貴了


最近可能是有人大量繁殖


所以又便宜了


1 條 50 元


物美價廉


像這種對生活環境要求不高的小魚


對空間不是很充足的愛好者是非常適合的


然而要特別注意原鬥容易跳缸的問題





帕斯風


我的必養魚種第一名


十幾年前一樣 1 對 400 元


可惜現在已經涨到 6、700 元左右


因為我實在不會控制離閃的使用方式


沒能把他們最美的一面呈現出來


每張照片都曝光過度


把他們拍的慘白慘白的


好可惜


一個人的時間實在有限


我一直有想去把攝影好好學好的念頭


可是一直沒能真的下定決心


希望今年可以做到




日光燈


終於順利將他們養活了


養活的原因並不是很清楚


比較大的可能是氣溫回暖


等這些日光燈小魚長大後


我就可以結束日光燈的繁殖了


 


2 則留言:

  1. 哈哈,火靈燈我也一直有想要嘗試,總覺得母魚卵巢都看得到卵了,此外在大陸的論壇上也有看到有人意外繁殖成功(就是那種沒有特別弄,忽然在換水的時候看到小魚的情形)。不過對於這款的公母辨別我一直沒有把握,之前看德國的出口商說法是鰭部顏色有差,但實際養起來覺得並不是那樣。煒煒大是看肚子嗎?

    圖中珍珠燈看起來狀況還不錯,不過右邊圖外那隻尾鰭有被修,大概是在店家中密度比較高的原因。現在台北民權水街也還有店家有,養了好一陣子了,價錢和SIZE對照起來算蠻划算的。

    有關於離閃打得太白部分,主要看離閃有沒有TTL功能(這個功能大概價值1000~1500吧,亦即多了這個功能的離閃就貴了此價格),如果有TTL功能,那麼就開啟此功能後它就自己會決定出力強度,如果沒有TTL功能就要自己調整出力大小了,那樣可能就要一邊拍一邊嘗試並調整參數。

    至於二線的原鬥我也一點概念都沒有,但是每次看profile圖鑑都很難不被他們吸引,說來說去還是那一句話,等我有足夠缸子吧 XD
    [版主回覆02/02/2013 10:27:58]<p>北辰兄你好</p>
    <p>看來對火靈燈有興趣的愛好者應該是大有其人,4、5 年前我曾經買過並養在鬥魚盒裡,沒有打氣但定期換水的情況下養了 1 年左右,這證實火靈燈應該是不難養的魚‧自從我開始繁殖紅蓮燈以後發現很多種燈魚都可以套用紅蓮燈的繁殖模式,紅鼻剪刀、日光燈、國王燈系列、帝王燈系列、鉛筆系列等都曾經是我試驗成功的對象,惟獨火靈燈和綠蓮燈尚未成功‧</p>
    <p>對於燈魚的公母分辨,我一直是以成熟個體的體型作為辨別的依據,在水族館想要請工作人員幫你分辨公母是很不容易的事,除非公母有非常明顯的差異,此外在水族館的魚一般都是尚未完全成熟的個體,這也增加分辨上的難度‧我的做法一般都是購入一定數量 ( 6 - 10 隻左右 ) ,再飼養半年到一年,等到母魚抱卵的時候公魚也已經相對成熟,&nbsp;這時候從魚隻的腹部留白的比例和魚隻體型的大小去作判斷,母魚因為抱卵的關係是相當容易判斷的,公魚則用 2 隻來分散誤判的機率並增加競爭,鼓勵公魚要努力一點,這個方法一直都很有效‧我一直覺得北辰兄這樣注意細節的人應該可以很容易達到燈魚繁殖的目標的‧</p>
    <p>到了一定年紀以後總覺得無法像讀書時那樣 &quot; 多工 &quot; ,真是懶得把有限的精力再分散四處,很抱歉的就直接複製了你的離閃的型號,到網路上買了一個,買回來又不想多花時間去徹底了解,只想玩玩,&quot; 金害 &quot;‧</p>

    回覆刪除
  2. 感謝煒煒大的指點!我最近本來是有準備放在隔離盒中嘗試看看,結果火焰熊貓又開始口孵,結果就只能把硬體設備又拿去給火焰熊貓使用了。

    我的離閃是永諾的565,他是具有離機TTL測光功能的,所以煒煒大應該可以長按mode鍵按到螢幕左上角有出現ttl三個字就OK了。
    [版主回覆02/03/2013 10:01:01]<p>實在不敢當,也希望你早日有好消息</p>
    <p>同時感謝你的 &quot; 離閃 &quot; 的說明,我再試著拍看看</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