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甲基藍










日前與 " 高手 " 談到日光燈魚卵難以孵化的狀況


得到的解決方法是 " 甲基藍 "


甲基藍這個名字相信很多人都聽過


但到底是什麼東西我想很多人應該也不知道


我甚至認為甲基藍應該是一種類似碘酒的深藍色藥水


天水街的化工行實在是水族愛好者的好朋友


要什麼有什麼


我去買了一瓶 ( 圖一 ) 中的甲基藍後終於知道甲基藍長什麼樣子


瓶外標示的說明顯示出這是一種暗藍色粉末


" 生物及細菌染色劑 " 這句話就不大清楚了


不知道是 : 生物及細菌製成的染色劑,還是可以幫生物及細菌染色的染色劑


( 圖二 ) 因為有閃光燈強照的關係,粉末的顏色看起來還好


實際上看起來是烏漆抹黑的一團


高手表示甲基藍用在魚卵的抗黴菌效果相當突出


我基於以往使用水族館賣的甲基藍稀釋液的不美好印象


直覺認為效果應該還好吧


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嘗試著自己調製甲基藍液


感謝高手事前的說明


我才知道粉末的濃度是超級高的


我用小夾子挑了大約米粒大小的粉末


( 其實粉末是有點潮濕的感覺所以才挑的起來,有點像濕的泥碳土 )


放進空的眼藥水的空瓶


加滿清水,搖勻


一瓶 " 甲基藍稀釋 " 液就順利製成了


( 圖三 ) 是加了 3 滴甲基藍稀釋液的日光燈魚卵


淡淡的藍色讓視覺上感到放鬆


加了甲基藍後的日光燈魚卵以不可思議的高孵化率


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太可惜了 !


因為我的夢幻小丑燈在 1 個多月前已經死掉了


不然就可以試看看甲基藍是不是對夢幻小丑燈也有效


下次有機會再試


 


3 則留言:

  1. 沒有賣魚的小陳2013年3月1日 下午4:08:00

    <p>甲基藍確實在魚卵有抗黴菌的效果.</p>
    <p>金魚產卵後,有些魚友都會加一些甲基藍減緩發霉的機會</p>
    <p>盡可能不要有光照,這樣效果更好</p>
    <p>給大大的一點點小見意.</p>
    [版主回覆03/05/2013 09:27:29]感謝寶貴意見

    回覆刪除
  2. 我不喜歡用這個,因為長久下來,這個對健康有影響。請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版主回覆03/05/2013 09:32:08]<p>感謝忠告!</p>
    <p>會嘗試使用這個是因為想要了解日光燈魚卵低孵化率的原因</p>
    <p>到底是溫度?水質?(細菌含量過高)黴菌?或其他因數</p>
    <p>目前仍是無一是衷</p>
    <p>&nbsp;</p>

    回覆刪除
  3. <p>我好奇想問一下,您所提到的高孵化率大概是幾成?我也試過甲基藍,不過感覺沒什麼用勒!</p>
    [版主回覆03/05/2013 15:46:23]<p>恭喜你 ! 燈魚一批又一批的大生特生</p>
    <p>我最近加了甲基藍的日光燈魚卵總共有 2 批</p>
    <p>孵化率都在 8、9 成左右</p>
    <p>第 2 次還做了個小實驗</p>
    <p>將魚卵分成 2 盒,所有條件都相同</p>
    <p>1 盒有加甲基藍另一盒沒有 </p>
    <p>結果是實驗組和對照組的魚卵都全數孵化</p>
    <p>而且 2 組都沒什麼發霉的魚卵</p>
    <p>所以甲基藍可能只對有比較多細菌的水有效吧</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