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奇蹟だ





上圖是  102.1.22 拍的照片


主角是 F1 紅蓮燈


過去也曾多次發生這種可怕的寄生蟲病


試過好幾種方法


第一次是把他放回原缸


不好,結果會傳染,造成更大的傷害


而且放很久也沒有改善


再來嘗試著隔離作藥浴


黃藥、治白點病的藍藥水、內外用的寄生蟲藥、福馬林、欖仁葉、連鹽巴都用了


有的可以撐好幾天


有的卻是藥到命除


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終究只能將他們安樂死


這次我突發奇想


將這隻輕微生病的紅蓮燈放到我的異形缸中


下圖是今天 ( 102.2.5 ) 拍的照


和 2 個星期前比較


身上的寄生蟲明顯掉落許多


附著在透明魚鰭上的寄生蟲也都不見了


只有下腹部接近屁股的地方還有部分的寄生蟲


真是奇蹟呀


這就好像醫生宣布病人只剩下 1 個月的生命


半年後病人卻一直堅強的活下去


生命真是美好


活著就有希望


至於另外一個奇蹟是那一組超強組合


從開始生蛋以來


以每 2 天一次的頻率生一次蛋


生的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跟之前所有紅蓮燈的產卵狀態完全不同


這也算奇蹟啦


接下來相信他們需要一個更大的奇蹟


因為過年的關係


又有很多天無法餵食


成魚們 10 天半個月沒吃沒關係


小魚們恐怕就 ...................................


希望他們也能自己創造一個奇蹟


2 則留言:

  1. 請教煒大,您福馬林的使用方式是低濃度長時間,還是高濃度短時間呢??劑量為 多少?可否提供參考!!
    [版主回覆02/06/2013 23:49:47]<p>鷹兄</p>
    <p>請教,不敢當 ! 對於魚病治療我最常用的處理方式是 &quot; 隔離 &quot; 然後等待,實在是我對這種蟲太好奇了,才會對他多加心思‧至於各種方法我都是向高手請教得來的‧因為水族館經常必須面臨各種威脅,所以高手可說是經驗相當豐富‧而且也不吝于同我分享,真是感謝他了‧</p>
    <p>至於福馬林,我的使用背景是 20 公升的魚缸用針筒加 0.5 cc 的福馬林,因為我的魚缸每天會溢流 5 分鐘所以我會連續使用 3 天,可是因為福馬林有致癌的風險所以我非常少用</p>

    回覆刪除
  2. 因為鷹兄是多年好友.以前我在印尼,養七彩受他啟蒙,受益匪淺,他之前也在日本所以我以為你門是朋友?之前我門在孔雀魚資訊站認識,現在這站怎麼沒了?,
    [版主回覆03/15/2013 20:55:57]<p>ㄏㄏ</p>
    <p>你們還真國際化,有印尼有日本</p>
    <p>都是好地方</p>
    <p>網站上能互相提供經驗都是好朋友</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