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黃金紅蓮燈 - 再次產卵



去年底期待已久的黃金紅蓮燈終於生蛋了
因為珍貴所以珍重
怕寒流低溫,所以加了加溫棒
怕水量小溫度變化太大又特意隔水加熱
怕光照又給她微光的環境
無奈愈是悉心照顧愈容易出狀況
本已數量稀少最後竟以全滅收場
不勝唏噓 !
對照隔日出生的 F2
甚麼加溫、避光全免了
2、3 天就把他們移到滴流區
目前為止一切尚稱安好
只是低溫的威力絕對不能輕忽
就在對於黃金紅蓮燈全滅之事尚感不捨之際
今早又傳來黃金紅蓮燈再次產卵的喜訊
這次我決定一切就以平常心來對待
黃金紅蓮燈的產卵數量相當稀少
只有區區 10 幾顆
可能是親魚還年輕,可能我開燈前已經被親魚吃了大部分
也可能多代繁殖基因弱化
這需要時間來慢慢驗證
不過黃金紅連第二次產卵代表著可能把種留下來的機會
看著魚卵的顏色
感覺真的奇怪
似乎黃金紅蓮燈的魚卵比 F3 的魚卵更為透明,顏色更淡
一定有某些他們在原生地原本攝取得到的東西
在人工環境裡不存在
真好奇那是甚麼

*

我這對鬥魚一定有些甚麼病
或許是甚麼 " 性愛上癮症 " 之類的
自從他們第一次生蛋後就不間斷的一直交配、生蛋
已經連續 5 次了
除了中間有一次我想試看看是否能像紅肚鳳凰一樣
讓他們在 4 尺缸中將小魚帶大之外
其餘都是直接把魚卵撈出來人工孵化
4 尺缸的干擾真的很大
其他的魚、光線、水的深度 ......
都造成很大的影響
所以,那次是以小魚被公魚完食收場
照片是滿地魚卵的模樣
看慣了紅蓮燈的魚卵,剛開始我還以為這些全部是未受精卵
後來才知道這是鬥魚魚卵本來的顏色
大自然真奧妙
目前我手上有 4 盒的小鬥魚
占掉我所有鬥魚盒空間的一半
實在有點小小的困擾
希望他們快快長大
才能空出空間給紅蓮燈使用
( 話說回來 " 鬥魚盒 " 不就是要給 " 鬥魚 " 使用的嗎 ? ) 一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