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阿魯燕子之戀





阿魯珍珠燕子出現在水族館已經一段時間了
各大水族喜好者也已早早將他們收入自家魚缸
每每在水族館看到雄魚在互相 display 總是心癢難耐
以往的養殖經驗大部分集中在南美的觀賞魚
加上過去從未成功繁殖東南亞的原生魚種
所以對澳洲部分的觀賞魚既陌生又擔心
這次終於下定決心試看看
雖然阿魯燕子已經到我的魚室幾星期了
但還是一般一般
我將他們養在魚室中隨機的一個魚缸
說是隨機倒也有幾分刻意
剛好這個魚缸裡有一大團的莫絲
平常我待在魚室的時間相當短暫
通常無法充分的觀察魚隻的狀況
幾天前我突然起了個念頭
他們會不會已經生蛋在莫斯裡面?
就這樣在沒有任何跡象的情況下把整團莫絲拿出來
真呆!當然啥都沒有
我還是不死心的把那團莫絲放到大鬥魚盒試試看會不會有點什麼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補充了紅色和綠色的毛線進去魚缸裡
今天早上我發現他們的行為有點怪異
公魚情緒焦躁不安
追著母魚東奔西跑
母魚則是極盡扭捏
費盡心機的在毛線縫隙四處穿梭
忽然,似乎是母魚發現極佳的好處所
然後對公魚釋放出特殊的訊號
然後小倆口相偎相依的窩在一起
公魚出現了招牌的亮翅動作不停的抖動身體
母魚則柔順的配合著
真是精彩
雖然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真的已經繁衍了下一代
但是我相信應該沒甚麼問題
我打算下午再去把毛線拿出來
希望可以成功

17 則留言:

  1. 好閃阿! 那團紅色的毛線,喜氣洋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 新年快樂
      其實那紅色會閃成這樣是意外的,一直搞不定離閃,過度曝光啦!
      還有,這兩天我終於治好我的懶惰病,把泥炭土放進我的斑翼劍鱂 (Rachovia maculipinnis)的魚缸裡,昨天就猛鑽土了,只是不知道他的休眠期要多久?河鱂、溪鱂應該都不會太久吧!

      刪除
  2. 我的R. maculipinnis 也還沒讓它們洞房,所以我也不知道...但是資料看起來要12-16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真久呀!這樣算來也要 3、4 個月。這幾天母魚不見了,可能跳缸了,可惜!

      刪除
  3. 煒大你有成功嗎?
    我今天收到兩個卵,
    不知能不能孵出來,
    pH:7.5
    導電度200
    溫度26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恭喜!
      近來我的眼力大大衰退,可能乾眼症又來了,實在看不清楚有沒有魚卵,看他們在毛線團裡竄來竄去的抖個不停,應該會有不少魚卵,偏偏一個也看不見,傻眼!( 眼睛是真的傻掉了) 我並沒有測水質,看你的數據,應該是魚缸裡有不少水草或珊瑚砂吧!

      刪除
    2. 好消息 ! 剛剛發現大約 1 星期前被我放到鬥魚盒的莫絲團竟然出現小魚了,當時我遍尋不著任何魚卵,只是隨手將他們隔離,沒想到竟然孵化了,大喜!

      刪除
    3. 恭喜,恭喜,
      一星期就孵化,太強了,
      那阿魯爲什麼還這麼貴

      刪除
  4. 我用的是裸缸加毛線,不過我是在水妖精旁邊發現卵的,
    我的老花也很嚴重,眼鏡要拿下來且要很靠近魚缸才看得到卵,
    卵要兩星期左右才會孵化,
    我剛才瞄一下卵沒白掉,應該很有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隻數量少才是價格能夠維持高檔的最重要原因,我相信目前有這款魚的水族館應該是屈指可數,而且,我們的魚應該都是某繁殖高手的人工魚,一般來說,F1 往往會有比野生魚更出色的表現。
      假如你把毛線團拿出來放到另一個空缸,10 天後說不定可以看到成群的小魚 !!!!!

      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才在納悶你怎麼可以移除留言,看來應該不是你刪除的。我也沒有刪除,或許是不小心誤觸手機才刪掉的,真是不好意思。

      刪除
    2. 你好
      上面寫網誌管理員移除的,
      我還以爲我那裡有觸犯煒煒大您

      刪除
    3. ㄏㄏㄏ
      看來你和我一樣膽子不大,容易受驚嚇 !!!

      刪除
  6. 哈哈,我這邊還有開啟刪除垃圾留言的功能,而我自己完全不知道。後來才發現有幾個不是廣告留言的仍然被歸類到垃圾桶。只能說網路上的誤會比面對面接觸的多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辰兄 新年快樂
      果然如你所言,誤會不少。要不是讀者提問,我現在還滿頭問號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