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阿魯珍珠燕子 - 戀之實




今年比較晚回南部
也因此沒有錯過初三的紅蓮燈
初三一早發現紅蓮燈產卵時特別感到幸運
如果那個時候我在南部
這些魚卵理當成為營養的高蛋白來源
在初三的那一天
我同時也發現到莫斯叢裡的 3 隻小魚
毫無疑問的,那是阿魯珍珠燕子的小魚
這真是意外的收穫
這堆莫斯是我胡亂丟在大鬥魚盒的
習慣了 1 天內會孵化的紅蓮燈
讓我本能的以為燈魚的孵化時間都很短暫
所以在莫斯放進去鬥魚盒 5 天後
我就想把他清掉了
幸好這時候我有懶惰的壞習慣
一拖再拖,結果拖到都要回南部了還沒有清理
所以當我發現小魚時真、真的很意外
後來經由 " 祥爺 " 的說明才知道原來阿魯珍珠燕子要 2 星期才會孵化
幸運 !
昨天回台北後發現
總共約有 8 隻左右的小魚
根據小魚的成長狀態
我認為他們應該是每天產卵
但是產量不多
最上圖的小魚看起來已經很成熟了
白色的肚子應該是飽食草履蟲的印記
中圖的小魚肚子還黑黑的
感覺上似乎卵黃尚未完全消化
兩張圖裡有許多白色點點
那是草履蟲
因為我擔心小魚會餓死
所以丟了些草履蟲
果真派上用場
下圖有莫斯和鐵皇冠可以比對出小魚的大小
感覺上剛孵化的小魚是比紅蓮燈要成熟許多
也更強壯許多

滿意自己的成果
阿魯珍珠燕子
成功

6 則留言:

  1. 恭喜喔!!看到這魚苗才明白為何叫做Blue-eye rainbowfi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 新年快樂
      感謝 ! 果真是藍眼珠。

      刪除
  2. 恭喜煒大
    我收集到的卵已經發霉一半,
    感覺上和七彩霓虹稻田魚非常相似,
    都是靠很黏的絲黏在介質上,
    要一至兩個星期才會孵化,且容易發霉,
    只差它好像不會掛卵,
    網路上曾經看過一個部落格,
    板主說他(她)已經成功繁殖一,兩百尾的阿魯小魚,
    只是魚缸放在戶外被一塊掉落的布吸乾了水份,魚也因此陣亡,
    果真如此,實在太強了,
    無法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其實只要親魚順利產下魚卵,剩下的就只是經驗的堆積而已。
      感覺上這條魚似乎並不會有很高的難度。
      如果可以的話,嘗試將毛線團移出單獨隔離,然後滴 2、3 滴甲基藍,再靜置 1、2 個星期,應該可以解決發霉的問題,加油 !

      刪除
  3. 煒煒大大,我最近養了很多鱂魚和燈魚,想請教阿魯珍珠燕子哪邊可以買的到嗎? 還是可以跟大大購買呢? 我好喜歡她的顏色和美麗的魚鰭,我們可以加line上面聊,我的ID是kelvencool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水族街買的,目前似乎沒看到。很抱歉我並沒有 Line 或臉書,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到痞客邦 " 水族心情 " ( http://garry00710.pixnet.net/blog ) 使用悄悄話留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以訪客身分留言會看不到悄悄畫的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