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生命自己會尋找出路






電影 " 我是傳奇 " 一開頭
威爾史密斯開著跑車在一片荒煙、森林密佈的紐約城裡追逐鹿群
那畫面讓我無比震撼
沒有人的紐約,鹿群可以自由繁衍

車諾比也是
沒有人的車諾比,野生動植物慢慢群聚

南北韓的停戰區也是
不會出現人類的地方,總是生氣盎然

魚室裡的魚缸似乎因為我的慵懶
而維持著比較沒有變化的狀態
人為因素越少魚缸就越自然
就這樣經過好幾年後的某一天的午後
我忽然發現了青翠的生命在偷偷的滋長
像 " 侏儸紀公園 " 裡的名句
生命自己會尋找出路
在好幾個魚缸的洩水口和玻璃邊條的夾縫間
還有玻璃隔板和玻璃邊條的夾縫裡
漫延出了深深淺淺的綠
有鹿角苔、有鐵皇冠、有像蕨類的東西、還有我認不出來的植物
我家陽台的花盆裡常會長出不知名的可愛小花
太太問我為什麼會自己長出來
我總是回答那是小鳥吃了別的地方的植物種子
再大便在我家花盆來的
至於魚缸裡的植物
我只能猜測是從水族館夾帶進來的
太神奇了
在這麼令人鬱悶的社會氛圍裡
來點綠色放鬆一下大家的眼睛何嘗不是件美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