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F4 人工繁殖紅蓮燈誕生






今年夏天我把去年生的 F3 放進繁殖缸
應該是因為彈性疲乏而產生的職業倦怠
F3 的小魚的成功育成率實在很差
整年的 F3 小魚只養大了約 10 隻
這些小魚明確的是出生於 102.7.30
在他們 10 個月大的時候我的心就蠢蠢欲動
無奈實在體型太小
一直拖到 3 個月前才從 10 隻魚裡面選出較成熟的個體
公母各 2 隻
目前我總共有 12 個繁殖缸
6 個放 F2 的親魚、4 個放 F1 的親魚、1 個放 F3 的親魚、另一個放火靈燈
這段期間,F1 和 F2 都不斷持續的產卵
可惜幾次的長時間外出造成已經長大到快出色的小魚又瞬間歸零
F3 的親魚則不斷的憋著
憋著不生蛋
明明母魚已經大腹便便卻硬是不生蛋
心裡雖然叨念著
也只能和其他親魚一樣按表操課
終於
今天早上他們終於生蛋了
雖然白蛋很多
但是受精卵也不少
這些受精卵是我這邊第一次生下的 F4 魚卵
很想好好把牠們養大
可惜我知道以我的個性和我用在養魚的時間分配
這些小魚很有可能會所剩無幾
只能期待天時地利能夠恰巧搭配
呼 ~~~~
真是高興
終於往下一個世代邁進
F4 讚 !





偷渡一下偶然造型
在擁擠且不規則的狀況下表現出一種渾然天成的秩序感
褐色的液體中漂浮著淡黃的方塊狀物體
可以清楚知道前一天我家餐桌上出現的食物
螃蟹
沒錯!我們前天吃螃蟹
這是太太精心調製的嫩薑螃蟹沾醬
酸酸甜甜略帶微微嗆味
搭配著螃蟹真是無懈可擊
齒頰留香

4 則留言:

  1. 煒大怎麼抓魚拍的,紅蓮燈下半部的紅色都沒有褪色。火靈燈有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
      其實我都是直接撈起來就拍了,可能是親魚在繁殖缸裡太舒適了,感覺遲鈍來不及驚恐變色吧 ! 火靈燈在我這裡這麼久了還沒生,大概是有些環節還需要克服。
      今天我發現了一隻瀕臨死亡的紅蓮燈母魚,只剩下一口氣,我知道她是救不活了,可是她的肚子超大,於是我像活摘器官一樣的把她的魚卵都擠出來,目測應該有 150 顆以上,生命在手上漸漸流逝的感覺必須是自己經歷過才會知道,也只有曾經經歷過這樣感覺的人才會更尊重生命,之後我異想天開的有抓了 2 隻公魚,用指腹輕輕按壓他們的腹部,試圖擠出點甚麼,唉 ~~~ ,反正是甚麼都看不見,天才的進行想像中的紅蓮燈人工受孕實驗,到了傍晚一看,應該是沒甚麼事情發生,哈哈 ! 真是天才。

      刪除
  2. 最近我也開始玩火靈燈,但是也沒成功。 但是我總覺得火靈燈應該比較好生一點點,因為它的體型小,生殖腺要成熟應該會快很多。只差環境條件要抓一下。要自做人工受精應該有些機會,因為盲魚都有成功了,只是設備跟技術需要有,才不會盲目亂試。 當然這種小型魚取精卵幾乎都要了他們的命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工受孕只是我福靈心至的一時想法,不值一笑。幸好公魚都沒有受到傷害。至於火靈燈,雖然已有許多人工繁殖紀錄和資訊,然而,在我這裡他們似乎沒那麼容易繁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