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重操舊業



小魚的育成率實在太低
我重操舊業
重新追尋往日的腳步
恰好今天早上生了一缸 F4
於是不顧眼力的耗費
照著以前的步驟做一遍
已經很久沒有量測繁殖缸的水質
但我確信一定是非常酸的水
我不確定這麼酸的水是否會對剛出生的小魚造成致命性的影響
或者腐敗的未受精卵和親魚糞便殘渣同時對水質形成極度的壓力
於是我決定把今天的 F4 全部放進全新但氣曝過的自來水中
終於再次出動小吸管
吸起受精卵後再放進小魚的飼育缸
進化版的飼育缸是我到壓克力店訂做的小魚缸
尺寸計算到可以容納一個最小尺寸的水妖精和一根小型的加溫棒
單靠一隻小吸管要把受精卵和其他汙染源徹底分離是件繁瑣又耗心神的事
然而當完成後看著清澈的小魚飼育缸卻是滿滿的幸福感
只覺當下有點時間凍結的愉快
F4 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生過好幾批
遺憾的是還沒有養大半隻
希望今天的改變可以突破這個狀態
跳脫出基因弱化的陰影






過年前很忙
忙著大大小小,也忙著要過年
相隔十幾年終於我的斑節鱂又生蛋了
一直想把 " 斑節鱂和紅蓮燈的魚卵誰比較小 " 這個問題做個實證
右邊是這一批斑節鱂最後幾顆還沒孵化的魚卵之一
和今天早上剛生的 F4 紅蓮燈魚卵一比之下幾乎難分軒輊
之前一直以為斑節鱂的魚卵會比紅蓮燈的魚卵還大
現在看來 " 記憶 " 實是很不可靠的東西
總是實際驗證後才能大聲的說出結果
是的,斑節鱂和紅蓮燈的魚卵幾乎一樣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