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基因弱化


前幾日看到一則新聞
說是印尼的一個蠻荒小島上因為人口稀少
不得不同意父親娶女兒、母親嫁兒子
而且好像也沒有甚麼畸形兒的產生
對於這件事我實在存有很大的疑惑
第一個最大的疑惑是媒體加油添醋的胡亂報導
或許他們也生出許多的不健康的小孩
只是可能有一套他們自己的文化處理機制
很久以前我曾經在科學雜誌上看過另一篇報導
人類的最原始祖先可能只有 4 種不同的類型
這不禁又讓我越想越遠
最剛開始的人到底有幾個
是真的只有亞當和夏娃嗎
那所有的人不就全部都是亂成一團嗎

近一星期以來勤勞換水
紅蓮燈以近乎瘋狂的狀態全力產卵
此起彼落、輪番上陣
光今天早上就有 3 缸紅蓮燈生蛋了
外加 1 缸紅尾夢幻燈
可惜紅尾夢幻燈只剩下 5 顆魚卵
可能是被親魚嗑光了
上圖是 F3 的親魚生的蛋
不知怎麼回事自從 F2 開始
未受精卵的比例很高
經過我仔細的挑選分類
把受精卵用吸管吸到氣曝過的自來水裡
仔細算過這一缸 F4 的有效受精卵高達 271 顆
如此算來,光這缸紅蓮燈如果連未受精卵一起算應該有 500 顆以上
產量真是驚人
看著這麼黃澄澄的魚卵不免聯想起漂亮的黃金
只是奇怪的是野生紅蓮燈的魚卵應該是橘色才對呀
難道環境和飲食已經開始影響紅蓮燈的生理狀態了






這兩張圖是同一批 F4 的仔魚
親魚在 4 天前生下這批蛋後今早又生下前段文章裡的魚卵
經過我仔細挑選後小魚都很順利出生並慢慢吸收卵黃
前 3 天都很正常,這令我相當興奮
然而今天竟然出現小魚大量死亡的狀態
上面是已經開始畸形並邁向死亡的小魚
下面的小魚看起來活動力還不錯
身體的形狀也還正常
但是我擔心他也會慢慢步入上圖小魚的後塵
水質種種我都已經努力改善卻還是出現這樣的情況
實在有點灰心
沒關係
今早的 F4 數量很多
我把其中的 108 顆分裝在 3 個鬥魚盒
再把他們放在不同的地方
不同的溫度、不同的光線、不同的環境
希望至少能夠帶活一些 F4
真的,和紅尾夢幻燈比起來
野生的紅尾夢幻燈的小魚實在強壯太多了
這 F4 的紅蓮燈難道真的是基因弱化的關係才帶不大





紅尾夢幻燈已經長到 1 公分大了
小魚強壯、活潑、好動
這批紅尾夢幻燈我帶大了 10 幾隻
小小成就感了一下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你是換什麼樣的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前作
      燈魚繁殖操作概要
      http://wei-wei-word.blogspot.tw/2014/10/blog-post.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