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混血紅蓮燈+紅燈管和金白雲山的繁殖





年老的哥倫比亞短線紅蓮燈母魚和小鮮肉 F2 巴西紅蓮燈公魚譜出了黃昏之戀
他們的愛情結晶已經滿月了
去年因為養小魚技術略微提升
終於幸運保有 20 隻左右的小魚
為了拍照我撈了 2 隻小魚出來
目前連撈魚的手路都有更人性化的改進
以前是用手操網撈起來直接放到拍照用的小壓克力盒
經常搞到魚仰馬翻 ( 今年馬真的翻了,魚應該也仰了 XD )
不小心還會損兵折將
最新的人性化手法則是先將小魚撈到小臉盆
再用軟性小塑膠杯撈出來倒進拍照盒
乾淨俐落不留半點遺憾
撈出來的小魚一大一小
恰巧有兩種顏色的表現
一隻偏黃另一隻偏灰
不知是魚太小還是混種的緣故
相同處是他們都有很亮的金眼
對於兩國的紅蓮燈到底是不是同種我並不清楚
或許只算是不同地域罷了
我對於兩種不同顏色表現的小魚充滿好奇
這倒是可以讓我期待的一件事









 
我曾繁殖多種長期人工繁殖的觀賞魚
從最初的戰戰兢兢到現在的得心應手
剛開始用盡心機
試過軟水、自來水、原缸水
也試過酸水、中性水
試過許多溫度
後來發現原來不需要這麼麻煩
上面這兩種魚已是長期的人工繁殖魚種
紅燈管和金白雲山
紅燈管是我這邊繁殖的第三代
這些紅燈管已是非常成熟的個體
白雲山則是我前陣子才買的
雖經過這一陣子的刁養
但和完全成熟還有段距離
他們的繁殖行為還是需要練習的
前周我第一次把紅燈管放進繁殖盒 ( 12*13*23 )
結果他們過了 4 天才終於生蛋
目測應該有 150 顆以上
然而到最後才得到 10 幾顆的受精卵
新手果然技巧拙劣、默契不足
過了一個星期
我再次將他們放進繁殖盒
他們在 2 天後的下午又生蛋了
我看母魚肚子還很大
於是我讓他們多待一天
結果得到好幾百顆的蛋
然而受精率還是不高
但受精卵的絕對數字已是百顆以上
一次比一次好
正應了熟能生巧這句成語
至於新手的白雲山
成績是慘不忍睹
生的數量很少
受精卵約莫 10 顆左右
本次使用曝氣過的自來水
導電度約 75 ,PH 約 7.0 ,氣溫約 23 度
不用特別調配任何條件
只需要夠成熟、夠健康的個體
便完成了上述兩種燈魚的繁殖
有興趣者不煩也來嘗試看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