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電光麗麗 - 一片藍




我逛水族館時除了看看有沒有甚麼沒見過的新奇魚種之外
還會仔細搜尋口袋名單裡的想要魚隻
電光麗麗一直是我很想要留下來的一條魚
原因是他的母魚稀有性
就像早期的鬥魚一樣
母魚一直都是市場裡的珍品
之所以會這樣可以有兩種猜測
1.魚場的銷售策略不希望消費者可以隨便的繁衍過多的數量
2.餵食亞成魚雄性賀爾蒙,造成市面上看不到母魚
我比較傾向第一種猜測
因為這條魚的公母辨識度太容易了
所以母魚流出率相對非常非常稀少
至於餵食賀爾蒙
我想,當魚隻停止食用賀爾蒙之後
原來外表雄性化的母魚應該會再慢慢出現原來母魚的特徵
又有一說餵食過賀爾蒙的魚隻
生殖系統已經遭受破壞
除了無法生育之外還影響壽命
這個可能也不能說沒有
但總有比較堅強者能度過難關吧
我還是比較相信人工挑選的說法
上星期我在水族館的麗麗缸前站了許久
突然發現了一條亮藍體色底下有著灰暗條紋的個體
我問老闆這是母魚吧
老闆說不知道
於是我立刻說這一條請打撈
然後再撈了隨便一條體色鮮艷的雄魚
我猜想應該是一片藍的外表藍色太突出了
以致出現了這條漏網之魚
太高興了
圖一、圖二是同一隻魚
打光前後不同
圖一可以清楚看出暗色花紋
圖二就不容易辨識出來
圖三則清楚看見雄魚鮮紅的閃電斑紋
太讚了 !
希望我沒有誤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