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生命正在隨處滋長



魚室是以裸缸為前提設計的
簡單的玻璃魚缸是為了可以更清楚的觀察、欣賞這些魚
然而每次新購入魚隻
總會不知不覺間被偷渡了許多新房客
魚室設置幾年後
魚缸裡開始出現默絲
原本只有幾條細絲
又過了幾年
這些細絲隨這自動溢流的水流
被帶到了溢流孔出水口
被孔蓋攔截後定居在那裏
而後不斷蔓延、族群成長
再蔓延、擴散
終於成了今日的模樣
所謂滴水穿石的水磨工夫
我在這裡也感受到了
除了默絲之外另一個族群也出現了
鹿角苔也喜歡聚集在溢水口
整片的半濕鹿角苔看起來頗讓人放鬆
較困擾的是
附著力不大的鹿角苔常會漂浮在水面
觀賞的時候很高興
換水、撈魚的時候很困擾
說到漂浮
浮萍當是首推之選
每次浮萍大量出現時
總是黏的我雙手、魚網到處都是
像野草一樣
不容易除盡
這些水草在無意中出現
帶來了許多驚奇
也讓我見識到生命的強韌
無論在哪裡、無論在何時
生命總是隨處的滋長


***************



除了不經意出現的生命之外
我運用巧思營造出來的小榕也很可觀
人家說杯底不要養金魚
我卻拿來養小榕
這個想法在魚室建構前就已經存在
所以這也是和魚室同時存在的景觀
之所以用聞香杯種水草是採用他高挑的比例
看起來很順眼
唯一沒意料到的是小榕的根不會乖乖待在杯裡
會到處亂長
想來也真快
十年磨一劍
我的小榕,十年變成很多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