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剛果燈繁殖






我以前從來沒養過剛果燈
雖然他身段優美、色彩絢爛
但是他身材魁武、動作不免粗魯
動輒 8 公分起跳的大小
放在 1 尺缸是挺嚇人的
我有一對據稱繁殖頗有難度的黃金二線剛果
買進已經半年
就我看來是連要把他養好、養胖都很有難度的剛果
他的繁殖背景資料是個謎團
就算養了半年,他仍然長不大
大不到我希望的適合繁殖的大小
一樣名字都有剛果的剛果燈成了我試驗的磨刀石
以前一直沒接觸剛果
真正要購買時才發現他也是條公母比例懸殊的觀賞魚
整群剛果裡面只找到 1 條母魚
這大概與消費者喜歡購買公魚的習慣有關
客滿的魚室讓人椎心
我只能選擇把他們和 F1 藍緞帶燈放一起
藍緞帶燈是個神經很大條的魚
就算和這麼大隻的怪物同居仍然可以無視
照常生蛋繁衍
因為剛果燈只有 1 對,身長又還不到 5 公分
我從來都不指望他會在此時、此地繁殖
我想的是過陣子他長得夠大再把他移到繁殖缸
今天下午我看到魚卵直覺還是認為是藍緞帶燈的蛋
可是心裡納悶著
怎麼魚蛋變那麼大顆又有點淡淡的粉紅
收蛋的時候竟然大到連吸管都吸不起來
幾經比對確認並不是藍緞帶燈的蛋
剩下的就確認是剛果燈了
雖然他是長期人工繁殖的燈魚
繁殖難度或許不高
但是收到他們的蛋也是一件讓人滿心歡喜的事
此外,作為黃金二線剛果的先鋒
讓我明白就算魚還沒長到很大也是有可能產卵的
另外,就算是混養的環境,也有可能不會受到干擾
好讚 ! 剛果燈,繁殖成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