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傳承



自從去年 F1 親魚開始服役,我就讓那些野生親魚進入半退休的狀態
今年初 F2 親魚加入生產行列後,野生親魚更是完全退出生產線
說好聽是讓他們能夠好好休息,其實是我想要多得到一些 F2 或 F3 的人工魚
這些野生親魚年紀已經不小
算來應該有 3 年了
因為紅蓮燈一直能夠很穩定的不斷繁殖
所以後來我就沒再從水族館買過紅蓮燈
除了去年初買的 30 隻哥倫比亞的紅蓮燈
一方面因為這些 3 年大的紅蓮燈逐漸死亡
另一方面也想補充一些不同的品種
可惜這些哥倫比亞的紅蓮燈也因為白點病而損傷大半
大約半年前紅蓮燈瘋狂大產卵的時候
我心血來潮,把 3 年大的巴西親魚 ( 2 公 1 母 ) 和 1 年多大的哥倫比亞親魚 ( 2 公 1 母 )
放進同一個繁殖缸
很可惜不知道什麼原因他們一直都不生蛋
今天早上他們也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終於生蛋了
不知道巴西紅蓮燈和哥倫比亞紅蓮燈是否同種 ?
也不知道這次生的蛋到底是個什麼狀況
是否巴西母魚配哥倫比亞公魚,還是巴西公魚配哥倫比亞母魚
或者它們彼此有很好的辨識系統,像 " 圓仔 " 一樣有防偽線,完全不會搞錯方向
又或者其實他們就是一個大雜燴,天色昏暗,上了再說
很好奇到底是個甚麼情況 !
從照片中可以很清楚分辨出來右邊中間是巴西母魚
像鮮血的紅佈滿大部分的身體,藍色亮線一直延伸到尾柄
而左邊最下面則是哥倫比亞母魚
紅色部分確實和巴西母魚有程度上的差別
連藍色亮線都只到背部 3/4 處就斷了
後方那 3 隻清楚是公魚
唯一可能是我誤判性別的是右邊最下面
那可能是一隻被壓抑的母魚
經過時間的洗禮,卻隱藏不住日漸臃腫的身軀
無論如何
這批野生親魚在停機半年後能夠再次產卵,頗出乎我意料之外



今天早上產卵的並不只是野生親魚而已
從上面的紀錄貼紙可以看得出來
野生親魚、F1 親魚、F2 親魚都生了
這是件很巧合的事,但這也可能在宣告未來這應該會變成一件很平常的事
因為人工化的程度越高,紅蓮燈的人工繁殖難度就會越低

PS 這組 F2 親魚是我特別挑選過的親魚,挑選的原則是當他們受到驚嚇時會呈現金黃體色,一樣的狀況,他們在繁殖缸中也半年多了,今天也是第一次生蛋,期待他們的子代長大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