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海產店



雖說人定勝天,但是人力有時盡,終究無法完全依靠 " 暴力 "
上次運用個人的一時衝動,努力勤勞換水終於提高了不少存活率
然而,如果一直用這種暴力方式來進行稚魚的養殖畢竟有他的極限
絞盡腦汁胡思亂想終於得到一個已經是很普通的的方法
就是路邊海產店的過濾系統
為了能讓他順利運作又不影響美觀
我跑了後車站許多店家,最後找到了管徑適合的白色塑膠管
用圖釘在塑膠管上扎出幾個細孔
把塑膠管架在鬥魚盒上
一端進水,另一端出水
於是乎一個小型全天候過濾系統形成
原本鬥魚盒就已經設計了排水孔
可是孔徑太小因為表面張力的原理造成排水不順
於是再塞一小片過濾棉利用虹吸原理把水排出
終於解決各個問題,順利運作
小魚的存活率也明顯提高
高興之餘也懊惱沒能早點完成這個系統
如果早點完成這個系統
或許我的電光麗麗就不會全軍覆沒了
*
10.16 換季到現在也已經 2 星期了
剛開始紅蓮燈還此起彼落的輪流生蛋
這星期卻只剩下 1 組親魚還在孤軍奮戰
我想應該是這星期的氣候像後母一樣變化多端
早晚掉到 10 幾度,中午卻昇到 20 幾度
這樣的氣溫變化畢竟對於小魚的存活相當不利
於是親魚們或許因為這樣而本能的停止生蛋
不過我相信這種狀況應該會在氣溫穩定後就會解除
到時候又能有大量的魚卵
我希望到時候能夠順利的獲得大量的存活到 1 公分以上的小魚

4 則留言:

  1. 哈哈,好個海產店!如果覺得塑膠管扎洞不好控制,也可以塞進調節閥來控制。

    回覆刪除
  2. ㄏㄏㄏ !
    塑膠管很細,調節閥塞不下。
    其實因為家庭美觀的因素,常常導致器具的實用性打了折扣,如果是魚場的話,想像中小魚應該是隨便養隨便大的。

    回覆刪除
  3. 這種微細水的系統,要注意生物膜的因素,很容易堵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 說的是,我正好碰到這個問題,只好時不時用手刷一刷,要徹底解決可能還得再想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