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藍國王燈 - 進階版




藍國王燈也是一種長期人工繁殖的燈魚
同樣的也非常適應人工環境
第一次繁殖藍國王燈時相當興奮
爾後精益求精
在利用中型鬥魚繁殖盒成功繁殖紅燈管後
再接再厲試著用中型鬥魚繁殖盒繁殖藍國王燈
前 2 天都沒有動靜
終於在第 3 天一舉得子。( 這成語可能形容的過了點,他們應該是無法舉的吧 ! )
這次的隔離網一樣用鋁網配合盒底的形狀做成
怕魚隻驚慌時會鑽到網子和盒壁的縫隙,造成魚隻的傷害
於是在網子的四周搭配過濾棉
效果甚是不錯
缺點是要觀察是否已經產卵較不方便
二圖是今早產下的魚卵
白卵很多
最大的原因應該在於這是他們的第一次產卵
技術有點不到位
需要再多多磨練
下圖是魚卵的放大圖
雖然白蛋這麼多,可是依然還有很多的受精卵
親魚們已經被我移回原缸休息了
畢竟這是一個沒有過濾、打氣的暫時場所 ( 有點像很弱的汽車旅館 )
並不適合魚隻長時間生活
目前我已經開始手物色下一次的實驗對象了

6 則留言:

  1. 煒大:
    真的白蛋很多,
    看親魚好像還是青少年,
    您這麼快就把他們送作堆,
    鬥魚盒底下的電視好像有點年代了

    回覆刪除
  2. 祥爺
    你和 Hite 都是同一掛的,眼力特好,連電視這種細節都看得一清二楚,這藍國王燈已是我買進來的子代的子代了,沒想到小空間也沒問題,有點意外。

    回覆刪除
  3. 我的下巴從來沒有再合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 沒那麼誇張啦,我只是想再尋找一種更簡易、更適合一般飼養者進行繁殖的方式罷了。

      刪除
  4. 請問特地移到繁殖箱的意思是讓成魚因為空間變小
    提高受精的機率? 不被打擾?
    那怎麼知道他們在幾天內會產卵呢?
    還是他們每隔幾天就會產卵?
    抱歉,我看了很多大大的文章
    但是一些基本性的問題不太瞭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的繁殖缸是連缸,移動不易,觀察不便,才會嘗試這種小型的繁殖箱。當親魚成熟時,他們其實一直處在備戰狀態,只要環境對了,一有機會立刻就會產卵,環境如果不對,再放很多天也是無用。所以我的做法是 3 天內如果親魚沒產卵就會把他們移回普通魚缸,過幾天再重複相同步驟,畢竟繁殖缸的環境並不適合魚隻長時間生活。根據我的觀察,他們大約隔 7 - 10 天才會再次產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