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霓虹光點




大災難的後遺症
看著那麼多的空缸,終於把封印內心慾望的封印解除
密封的空間一旦出現裂縫
終將進入一種難以言喻的失控狀態
這幾隻霓虹光點就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帶回家的
想要買他的念頭已經存在很久了
一來沒有多餘的空間容納他們
又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 " 按耐 " 這外表看來柔弱的嬌客
買魚的時候快樂的感覺充滿心裡
回到家時才是考驗的時刻
實在不放心把他們丟在裸缸
想起之前的血鰭燈就丟在顆粒土做底的缸中
和珍珠燈和平生活在一起
雖然珍珠燈的領域性很強
同類間常打得鰭破尾爛的
幸好對不同族群倒是沒有特別照顧
於是心一狠,把這些霓虹光點和珍珠燈放一起了
一方面希望他們有更多的安全感
另一方面也希望珍珠燈們發揮資深人員的精神
帶這些新進同學學習吃 TETRA 飼料
所幸,這些霓虹光點都活得頭好又壯壯
珍珠燈體色其實很搶眼,可惜就是膽小了點
濃郁的底色點綴著點點的星光
在不經意時總會勾動人們的眼光



20 則留言:

  1. 煒大你好,
    太巧了,我也是把霓虹光點和珍珠燈放同一缸,
    珍珠燈在底層,霓虹光點在中上層,
    互不侵犯,
    不過我是用裸缸,這樣才方便清廢物,
    您該不會也是在金魚世家買的吧!
    上次有見到北辰大大在買七彩白雲山,
    雖然他不知我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是在那裏買的,沒錯。
      剩下不多,應該是你們撿剩的,所以被店家養的頗肥壯。

      刪除
  2. 北大應該已經流口水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ㄏㄏ !
      北大庫藏應是極多,不會流口水啦 !

      刪除
  3. 喔喔喔,煒煒大的珍珠燈養得很漂亮啊!我難得在沒有什麼草的情況下看到珍珠燈有這種發色,煒煒大真是太厲害啦。霓虹光點養到後來覺得其實不會難養,只要不要中白點就好,他一旦中白點,其恢復速度跟珍珠燈一樣慢(紅蓮燈就屬於好超快的那種)。人工餌料一陣子就可以適應了,而且算蠻會搶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辰兄 :
      不敢當,我這是關公面前耍大刀。
      白點是我最近比較困擾的問題,不過也慢慢解決了。
      想像中白點蟲應該像病毒程式一樣,平時是潛伏的狀態,潛伏在魚體或環境中,平時相安無事,當溫度劇烈變動時,魚隻的免疫力較弱時,白點蟲就會跑出來作怪,所以我現在的做法就是自動溢流系統改成出水僅是滴水狀態,但時間加到 10 分鐘,次數增加到每日 5 次,幾天下來倒也沒再出現狀況。這些都是我的憶測,也不知道正確就是了。

      刪除
    2. 煒煒大說的其實就是白點的孢子在哪種環境下有沒有爆的問題,我很認同。 霓虹光點最終的個體大小差異其實還蠻讓我驚訝的,我這邊有隻快到2.5公分,但也有維持跟買來時差不多的。不過我至今也不會分公母,更遑論繁殖了,這困難的工作還是交給煒煒大啦。

      刪除
    3. 哇 ! 2.5 cm ,很難想像,不過天下事無奇不有,像我之前在三重買珍珠燈時,老闆鐵口直言他進過一批 8 cm 的珍珠燈,進口商還跟他說有一批很像珍珠燈的燈魚,不過很大,他說 OK ! 掃了。沒想到根本就是珍珠燈。想像一下 8 公分的珍珠燈應該會多炫麗呀 !
      對於這種體色偏白、偏透明的燈魚,我實在還沒有任何頭緒,慢慢試試看吧 !

      刪除
  4. 煒煒大你好,我今天也領了兩隻霓虹光點回來,請問他們都吃甚麼的?

    回覆刪除
  5. 你好
    目前我的魚都是吃 TETRA 飼料,並沒有特別挑嘴
    如果你有時間和興趣的話,餵食豐年蝦無節幼蟲會是更營養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回家就肯乖乖吃了嗎?

      刪除
    2. 原則上剛從水族館買回來都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我並不會特別盯著他們,像當兵一樣大家的待遇都相同,會吃的幾天後就適應了。再者,肚子餓了,看別的魚吃也會跟著吃。

      刪除
    3. 那我現在沒有喂他們吃活的應該不怕吧~香港這邊今天很冷,台灣應該更冷吧><煒煒大要好好保重小心身體哦!

      刪除
    4. 感謝你的關心,如果你看過他們吃飼料或者看他們肚子不會扁扁的就可以比較放心了。天氣冷沒關係,心是熱的就可以了。

      刪除
    5. 煒煒大><原來他們是吃飼料的,我買了你說的類似片片粮,但是他們不太會吃掉下去的那些…常常找不到XD但我怕水質崩不敢喂太多,對了煒煒大,我來找你求救的!因為我爸買了兩隻超白(體質化學型的)水晶蝦給我祝賀我開缸…我怕會養死蝦所以我今天買了支ph筆回來…發現原來 7.8 莔rz…我試了原袋水6.8!實在差太遠了!怎麼辦?!

      刪除
    6. 我的缸配:
      ADA Mini M缸
      ADA E150 濾桶
      ADA 天空燈仿製的(但比正品光)
      有打氧,只用氣石(想買水妖精,但是看中的SUDO牌的ss號很多間水族都沒貨
      ADA湄公河砂混Munster泥炭土(因為兩樣色太濃所以都被我淘洗過)

      刪除
    7. 會不會是我的魔晶石把ph拉高了><我去水族買枯葉枯松果有效嗎?

      刪除
    8. ng toby 你好
      你有一個好爸爸,這麼支持你。
      飼養觀賞魚有一個比較大的忌諱就是環境過大的變化,一般來說中性的水大約可以讓大部分的魚生活得很自在,無需特別做太多的改變,至於你說的 PH 7.8 的水質,如果魚或蝦在水裡沒有不自然的表現,不建議再添加其他東西,( 如果是尚未入缸,只要小心兌水就可以了)。關於水質偏鹼的原因,可能有三,1. 原本的自來水就偏鹼。2. 缸中有珊瑚砂、海砂之類的高鈣含量的物品。 3. 水草生長茂盛造成脫鈣現象。其實,弱鹼、弱酸都不太會造成魚隻嚴重的傷害。

      你的配備都已經是萬中選一了,( 我都是裸缸加水妖精而已),較重要的是缸內需要一隻處理殘餌的工具魚,我較常用皇冠琵琶鼠,功效強大,缺點是大便多、會長很大,小鬍子也可以,但是功效比較小,有了他們後才不用擔心水質汙染的問題,此外,新設缸因為硝化系統尚未完整建立,很容易有許多奇奇怪怪的問題,需要耐心和堅毅的心去面對,過一段時間 硝化系統穩定後就沒問題了,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是一個非常讓人著迷的過程,希望你能盡情的享受。

      刪除
    9. 我用蘋果螺可以嗎?我怕那些鼠魚吃掉我的蝦子><…ph那可能是因為我種了很多草吧,哈哈,我聽人家說種草對魚蝦有好處,所以都種了很多,如果我開缸成功我會開blog放圖分享^^到時請煒煒大路過一下吧吧~

      刪除
    10. ㄏㄏㄏ ! 當然要這樣,因為那是百分之百完全屬於你自己的空間。
      期待你的靓圖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