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萬念俱灰





前陣子的白點病讓我費盡心思
又是提高溫度又是下甲基藍
好不容易終於治好了
然而甲基藍的顏色實在太詭異了,藍的讓人頭皮發麻
於是就對幾缸中了白點的魚缸進行多次的換水
就在昨天,我把電磁閥控制鈕開在常開後就忘了這回事
後果實在非常慘烈
我所有的 F1 和 F3 全部掛點
受打擊的魚缸數大約 12 缸
除了 3 缸 F2 存活下來,其餘的紅蓮燈慘遭滅族式的打擊
這簡直就像 311 海嘯一樣,讓人措手不及
而且一定會造成 " 斷鏈 " 式的影響
除了紅蓮燈之外還有 6 隻火靈燈、10 幾隻紅尾幽靈燈、剛生蛋的紅燈管、10 幾隻黃金日光燈
幾隻梅塔黑霓虹、藍國王燈 ....... 族繁不及備載
第一眼看到這景象,我的感受是極度的 " 震驚 " ( 相信我,我是真的震驚 )
再來就是自責,相同的教訓總是學不會,一再的重複發生 ( 我一定不會叫余先生幫我背黑鍋 )
最後還是要學人家 " 高興只要一天就好 " 的 " 哀傷只要一天就好 "
老天爺就是這樣
在人們稍有成果的時候就會給他們一點考驗
看看人家已經是幾千億營收的公司還是要面對考驗
再想回來自己不過就是幾年的付出就覺得釋懷許多
頂多再花個幾年重新來過
怪不得和台灣一樣必須面對颱風、土石流、地震、水災、火山等天然災害的日本會有這樣的古訓

" 諸行無常,盛者必衰 "

這幾年我對這句話有非常深的感受
沒有人能知道明天你會在哪裡
也沒有人能 " 永遠 " 保有他繁盛的樣貌
今天的事實在很糟
望著空空的魚缸,情緒相當複雜
懊惱、自責、失望、失落、難過 ....
過了半天這些情緒又轉換成了
冷靜、沉澱、激動、奮起
再變成平靜、平常
因為這樣的事實在是很平常的
希望我像巢穴被人毀壞的蜜蜂、螞蟻一樣
不會自怨自哎,再把巢穴蓋起來就是了

10 則留言:

  1. 像我們這種長時間養魚的人隨時都會有一些新的想法,只是礙於現狀無法做大規模的現況修正,路線變更等等 ....煒兄你的機會來了,恭喜你總算總算有機會了,就因為這種機會不是常有更應珍惜.有過去的經歷做經驗,相信將會有讓自己更滿意的表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鷹兄你好
      你真是說出我內心深處的話了
      很同意你的想法,同時這也是我只難過一下子的原因
      老子說: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張開雙手才能再擁抱新的東西
      感恩 ! 感恩 !

      刪除
  2. 這種缸怎麼會有CO2阿? 真的太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
      ㄏㄏ ! 你誤會了。我的溢流系統是利用電磁閥控制水流開關,再利用定時器控制電磁閥的通電時間,所以不是 Co2 啦 !
      不過損失真的慘重。
      此外,你的 SJO 養的超級漂亮喲 !

      刪除
  3. 煒大
    真的是損失慘重,特別是老鳥犯新手的錯誤,不過,以您的功力,您的魚室應該很快又生意盎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祥爺你好
      嚴格說來這跟記性有關,年紀越大記性越差,周遭的同學似乎都有這方面的困擾,未來可能會被便條紙包圍 !
      感謝大開金口,希望能如你所說趕快恢復 !

      刪除
  4. 我一開始想到的也是CO2爆氣,看了煒煒的回應原來是換水的關係。所以是換水太多水質震盪?還是變得太冷了?總之,拍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樣的畫面確實讓人看了心驚膽跳。
      我想這水滴了 1 天 1 夜,應該是冷也冷了、氯氣多也多了。
      感謝關心 !

      刪除
  5. 今年夏天我的魚房也有個大浩劫.... 只是我沒有分享而已>< Sjo這條魚可是振奮了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養魚人最怕這種狀況,辛苦了。
      SJO 產量很大,幾年前我讓他們生在泥炭土中,後來至少一次孵出 100 多條,是條色彩變化多端的美魚。恭喜恭喜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