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利其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大概是不會變的真理吧
掛在牆上的 " 全手動人工魚缸廢渣排除裝置 " 我已經使用 7 年多了 ( 之前的那一組應該有 18 年以上 )
從原本應該是淡綠色卻變成積滿汙垢的茶黑色就可以知道他經過許多時間的洗禮
剛開始使用時是很簡單的一條風管加上玻璃管
用它來吸除小魚缸裡的糞便和殘餌非常方便
使用便利收納簡單
唯一不方便之處在於剛開始的動作
為了讓風管裡充滿水才能將廢物引流
我每次都先將玻璃管放進缸裡
等他充滿水後捏住風管
再將玻璃管抬高讓水流進風管
經常需要重複好幾次這個動作才有辦法順利開始吸除廢物
真的很不方便
不便、懶惰真的是人類進步的一大動力
後來我去買了個尖嘴的軟塑膠瓶
利用三通做一個小型的氣室
要吸水前先擠壓塑膠瓶
然後按住塑膠瓶下方的風管
塑膠瓶自然會把缸裡的水吸上來
然後就能輕鬆的進行除汙作業
更方便的是使用完後
只要捏住塑膠瓶上方的風管
然後擠壓塑膠瓶
就可以把風管裡的水完全排乾
超好用的
玻璃管很脆
我經常不小心把玻璃管前段碰碎掉
於是我剪了一小段風管裝在前端
從此也沒有碰碎玻璃管的問題
到目前為止
這是我使用頻率最高的自製小物






天冷就是會有一些好東西
上星期我買了 2 對鱂魚
一對是二線鱂,一對是五線鱂
都是我很喜歡的魚
現在的鱂魚和以前不大一樣
在水族館就已經身材很龐大
似乎是因為密集餵食加上大量操水
結果魚隻就出現超乎年齡的身長表現
身材大的快,顏色自然被稀釋了
相同的狀況也發生在東南亞的人工紅蓮燈上面
違反自然越多
生物就越脫離原生狀態的模樣
本該 1 年長大的魚卻在 4 個月就變身完成
其結果可想而知
話說回來
現在可真是鱂魚的季節
買回來沒幾天
這兩對鱂魚已經開始上工了
每天少少生個幾顆魚蛋
好玩 ! 好玩 !





好久沒注意的霓虹光點
偷偷的長大不少
不知是真的這麼貪吃
還是已經抱卵
腹部的螢光皮膚
都撐出許多不規則的紋路
哈 ! 難道是所謂的妊娠紋
這種小魚還真難侍候
繁殖缸太大,鬥魚盒又不放心
結果竟然是繼續野放,不管他
再好好考慮該怎麼幫他們設計產房

3 則留言:

  1. 設計產房啦~~話說同樣的肚子照片我上週才拍過,真是有志一同啊,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正慎重思考中。耶 ~ 沒看到你放在部落格裡呀 ! 難道僅供自己欣賞 !

      刪除
  2. 哈哈,拍了之後一直沒有整理寫在部落格,之後也就忘了。經煒煒大提醒,趕快補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