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三線鉛筆




三線鉛筆也是存在於水族市場很久的一條魚
鉛筆魚因為修長的體型頗得我歡心
較常見的鉛筆魚當中我喜歡五點鉛筆、三線鉛筆和紅肚鉛筆
這其中五點鉛筆和紅肚鉛筆我都曾繁殖過
另有一些大型鉛筆魚
小時候看起來很可愛
長大後卻不折不扣成為可怕的破壞者
國內水族業者習慣於隨興地替魚隻命名
以至於常有同名不同魚的狀況發生
另有命名後正主出現再加 " 正 " 字區分
三線鉛筆就屬於這種狀況
其實另一款 " 正 " 三線鉛筆才是真正的三線鉛筆
混亂之極
之前也出現許多白金三線鉛筆
看來他應該和金燈一樣都是容易被螢光菌寄生的魚種
金燈並不是單純的一種魚
而是好幾種不同種魚
但是一樣都容易被螢光菌寄生的魚類
關於小型魚的公母分辨
我大約都是以成熟魚隻的體型做一個概約的判斷
一圖的主角和 二、三 圖比較起來明顯身體較為修長
所以應該是公魚
二、三 圖的母魚則可從較為圓潤的肚腹看出雌性的特徵
而且這樣的圓潤肚子應該都已抱卵
今天我將它們放進繁殖缸
希望幾天後可以有好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