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出色的 F4




經歷了 1 年多沒帶大半隻小魚的低潮
戲劇性地在我身體不適的情況下出現了轉機
正所謂欲速則不達
窮盡一切努力,費盡心機
卻比不上放任他們自在成長
只提供最低限度的一天兩餐
將近半個月才換一點點水
這樣低度干擾的狀態下小魚竟然得到較好的存活率
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不過人不該高興得太早 ( 只要高興一天就好 )
幾天前我使用了過多的草履蟲
反而造成嚴重的水質汙染
只能緊急將整個小魚的缸水完全換掉
結果還是折損不少小魚

上圖是 4 月 13 日出生的小魚
同批共存活 7 隻
我在 5 月 15 日將他們放進連缸
今天為止剩下 4 隻
都已經出色了
這是我的第一批活下來的 F4
掐指一算,他們應該已經出生 42 天了
只有半截的螢光藍,沒有半點的紅
實在有點奇怪
圖二和圖三是 4 月 16 日出生的 F3
同一隻小魚卻因為拍攝時的光源方向而有不同的顏色表現
圖二光源在小魚後面
圖片呈現背光狀態
小魚的眼睛像個黑抹抹的大窟窿
圖三光源從上方照下來
小魚像塗上藍色的眼影
不小心還塗到身上去
比較圖二和圖三
應該可以推測藍色螢光其實是反射光線或者折射光線所致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人在剛開燈時會看到體色慘白的紅蓮燈
兩隻小魚只差 3 天體色和體態卻相差甚多
我想這應該和環境有關
圖一的 F4 已經住在約 20 公升的水體裡 10 天了
每天 11 小時的日光燈照加上每日 2 次,每次 5 分鐘的滴水溢流
對照圖二的 F3
住在 2.5 公升的水體裡
半個月才換一次水
怪不得二者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只是將小魚放到大魚缸的時機實在不好拿捏
這要再好好驗證





這是混在紅蓮燈裡的鉛筆魚
養了許久還是不大
在他後面模糊不清的是綠蓮燈
綠蓮燈小時候和紅蓮燈很像
側線下方還有紅色的區塊
隨著年紀漸大紅色區塊會慢慢消失
最後變成完全沒有紅色的表現
由此可見這隻綠蓮燈還是小魚
和這隻綠蓮燈一比
前面這隻鉛筆魚更是嬌小
目測體長應在 2~2.5 公分之間
雖然嬌小,可是體色的表現實在一流
我有 4 隻這種鉛筆魚
而且有 2 種不同的體色表現
似乎是公母的差別





畢卡索燈和不知名的燈魚
體色表現是我很喜歡的色系
觀賞魚世紀經典說畢卡索燈很輕易就可以繁殖
很可惜我目前還沒有成功的紀錄
我已經把他放在 " 購物車 " 裡
是我的目標之一
這類行動迅速如鬼魅的燈魚
只能提供模糊傷眼的照片了

2 則留言:

  1. 那隻鉛筆應該是侏儒鉛筆,很可愛的小傢伙,但容易被欺負,搶食能力也不能跟燈魚、一般鯉科比,很容易消失在缸子中,除非缸子中只有一線小丑燈這類,不然我覺得單缸飼養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侏儒 !
      就是喜歡他養不大的可愛模樣
      我把他和綠蓮燈養在一起,倒是沒有餓到肚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