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到底要餵多少才夠




飼養觀賞魚會碰到的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餵魚吃飯
餵魚吃飯容易
到底要餵魚吃多少可就是件值得探討的事了
要在這麼一個方寸之間呈現出完美的平衡不是件簡單的事
水族箱裡的各種變素都要互相融合
彼此相互制衡、互助互諒
有魚、有草就有需求
魚需要呼吸、食物
草需要呼吸、養分
一個過濾器或水妖精可以提供足夠的溶氧
魚隻進食後產生的廢物
可經由硝化菌等菌類轉化為較無害的廢物和植物的養分
然而硝化系統的建立並不是短時間可以達成
所以有人借助硝化菌粉或液體
也有人直接取用舊過濾棉裡的硝化菌群
雖然硝化菌可以幫忙維持水族箱的生態平衡
但是如果碰到一面倒的失衡狀況
他也是無力可回天
比方說掉了一整罐的飼料到魚缸裡
卻無法將飼料清理出來的窘況
養魚和養貓養狗最大的不同在於可以 1 星期完全不管他
而且不大會出大狀況
貓狗如果 2 天沒水喝,一定會進入無法收拾的局面
上圖是我一直以來使用的飼料
放在手上的是一個一尺缸每天的餵食量
大約 30 幾顆的數量
有時候不小心還會餵到 2 倍的數量
然而為了讓魚缸裡的最弱勢都能吃得到飼料
有時候我會多餵一些
看著缸底佈滿紅色顆粒有點怵目驚心
於是多年來我熱愛使用的清道夫 - 皇冠琵琶鼠體我免去許多麻煩
額外的麻煩是他吃的多、拉的也多、長的也快
不過,和無法放隔夜的飼料比起來
我寧願請他幫忙
其實我另外有實驗過
一般一隻紅蓮燈大小的魚
每天大約給他 2、3 顆飼料足矣
講了個許多,都是個人經驗
我想每個人的手法各自不同
每個魚缸當然也都都美得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