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記得關水



看見這個牌子, 大概就猜得到發生甚麼事了
沒錯,又忘了關水
好不容易已經將近 2 個月大的幾條 F4 紅蓮燈全部滅絕
還賠上一缸一個月大的 F4
這種再三發生的悲劇讓我相當自責
而這次的小魚是我隔了 1 年半才又再度帶大的小魚
我很珍惜他們
沒想到重演慘況
在目擊現場當時
我心中浮現的是 2003 年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返航時在空中爆炸的畫面
美國因為這件事造成太空探險延宕了很多年
同樣的,我也因為這件事延後了 F4 順利成長的目的好幾個月
於是我請煒煒幫我做了這個牌子
平常沒事時把它掛在牆上
只要一開始換水就把它掛在門把上
要離開時總會開門吧
希望這樣可以阻止悲劇再度發生





這是一隻不多見的燈魚
身上總是閃閃發亮
或許因為顏色比較樸素、只會閃亮
所以鮮少大量在水族館出現
也或許因為稀少所以價位不算低
然而不知是否因此造成惡性循環
神奇的是卻有不同水族館價差很大的事情發生
只能猜或許賣低價的水族館剛好進到低價的魚罷了







雖然發生了滅絕事件
幸好這批 5 月 22 日的 F4 存活率還不錯
目測大約還有 10 幾隻
我在今天把牠們放進普通缸裡
在撈捕的過程中
最下面那一隻 F4 不小心被我的魚網壓到了
小魚立刻翻肚給我看
人生無常,魚生也無常
這批小魚已經兩個月大了
和前批小魚一樣,螢光少少、沒有紅色
希望這次可以真的好好把牠們養大

8 則留言:

  1. 煒煒大可以嘗試看看「浮球補水器」和「水位警報器」,水位警報器要人在可以聽得到的範圍才有效果,一般二十五坪的房子應該都OK。浮球補水器類似馬桶裡面的浮球功能,市售一般是接兩分管,就是RO淨水器那種白色管子,如果原本使用的是一般的六分管,可以用轉接頭改一下管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北辰兄的意見,因為當初設計的是所有進水都由一個電磁閥控制,電磁閥再由一個計時器控制開和關,所以平常每日都會自動開關溢流。但是每一陣子總要清理糞便雜物,這時候就要把計時器開在常開狀態,因為進水時我把它調整成滴水狀態,所以才會疏忽了好幾次,又加上魚缸有自動溢流孔,所以完全沒有水從魚缸滿溢出來的事情發生,總而言之,能夠自我提醒是比較好的選擇。

      刪除
  2. 那可能要設鬧鐘 XD 不知道flexi出的那個與手機遙控操做的插座派不派得上用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 哈 !
      我的記憶力已經快要到藥石罔效的田地
      只能警告牌加減用了

      刪除
  3. 鑽石燈嗎?
    小魚還算平價,
    大概在30~35左右?
    只是針的不多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是鑽石燈。價位也如是,只是有些店價格會高些

      刪除
  4. 煒大,掛牌子沒用的,久了會視若無睹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應該是鷹兄切身的體驗,我也十分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