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哥倫比亞短線紅蓮燈






2012 年初我進了 30 條哥倫比亞紅蓮燈
養了 1 年後我曾經讓他們和巴西紅蓮燈聯誼
也生了,可惜小魚沒養大
更可惜的是這一缸紅蓮燈中了白點
經過治療所剩已是寥寥無幾
意興闌珊之餘
我把剩下沒幾隻的哥倫比亞紅蓮燈都丟到草缸
從此就很少關注到他們
就算有看看草缸
目光也總是被那 20 幾隻紅肚鳳凰吸引
今天突然發現
竟然還剩下 2 隻
屈指一算,他們應該已是 4 齡以上的紅蓮燈了
兩隻都是母魚,堪稱祖母級的人物
經過量尺比對
應該有 3.5 公分以上的身長
背脊略有彎曲,肚腹稍嫌凹陷
可能是在草缸中食物較少 ( 其實是我比較少餵食 )以至於此
今日我將他移至魚室休養生息
準備再次挑戰未竟之功
哥倫比亞紅蓮燈因為紅色部分較巴西紅蓮燈稍淡
所以一般國內水族貿易商並不喜歡進口
除非巴西紅蓮燈青黃不接或出貨出現狀況才會以此墊用
再加上目前已有人工紅蓮燈大量流通市面
導致哥倫比亞紅蓮燈相當少見
從上面的照片裡可以比較出來二者在紅色部分濃度的差異
照片裡的巴西紅蓮燈是 1 年半大小的 F2 紅蓮燈
個頭上比起前者稍小
但是色彩上可是不讓前者半分
曾見許多言論說是人工紅蓮燈會有色彩極淡的情形
目前我尚未發現
然而上面照片裡的 F4 卻是讓我有些擔心
今年 4 月 13 日出生的他
到今天已經快 2 個月大了
身長 1.1 公分並不異常
但是沒見到半點的紅色加上藍色螢光有點偏綠 ( 難道這是推背圖,在推明年的選舉 )
不同的角度更是有點偏紫
顏色上的表現卻是有點詭異
不知道再過 2 個月他們會不會恢復正常
只是,這批的小魚只剩下 5 隻
可要萬分小心、仔細照料
所幸目前 F3 親魚剛好處在巔峰期
很會生蛋
只要我可以帶大小魚
倒是不用太擔心產卵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