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霓虹光點





嘗試繁殖這條魚已經很久了
一直都未竟全功
幾年下來買過好幾批的魚
總在買進、適應、儲備、嘗試、逐漸減少數量的循環中
然後再買進嘗試繁殖
因為魚隻體長較小
一直以小水量的空間為繁殖設定
最後總是不耐的撤回普通缸
前陣子因為紅蓮燈的繁殖缸有空位
我一不做二不休
把今年買進已飼養一陣子的霓虹光點放進繁殖缸
今年的霓虹光點價位有點優
我想如果不是原生地大量捕獲就是人工魚已經出現
後者的可能性應是不低
放進繁殖缸的霓虹光點還滿能適應較酸的環境
看起來並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我每日餵食 2 次的無節和 6 顆 tetra
雖然我依舊每日清晨就巡房察看
他們仍然沒有動靜
久了,我的熱情也慢慢消退
然而事情總是發生在沒有人關心的時候
昨天下午我突然發現了 1 顆白蛋在繁殖缸裡
心情激動了一下
終於生了
照著紅蓮燈的收卵方式
把魚全部撈出來再收卵
期間還發生 1 隻親魚跳到地上的緊急情況
登時手忙腳亂
幸好這種狀況我已是司空見慣
趕緊拿出放在一旁的小張月曆卡片
輕輕把親魚鏟回水中
救了她一條小命
處理好所有的狀況後把裝著魚卵的鬥魚盒拿到燈光下
找來找去還是只有那顆白蛋
整個人頓時洩了氣
真是可惜
大概是早上生的蛋
在我沒看見的情況下被親魚吃光了吧
白蛋看起來不算小
然而根據過去的經驗
受精卵應該會比未受精卵小上許多
我估計雖然霓虹光點比紅蓮燈小了許多
但是魚卵的大小應該不會差太多
頂多就是產量比較少罷了
雖然今天只收到空歡喜的一顆白蛋
但是有白蛋就代表有機會有受精卵
再接再厲
等待下一次

2 則留言:

  1. 想請而教一下版主,
    您可以提供較多的資訊嗎?
    我也想試試
    例如公母的比例
    有無放MOSS或毛球
    過濾方式等等。。
    以方便我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霓虹光點的繁殖,到目前為止我只進行到收到兩次各 1 顆的未受精卵,並不能稱為已完成繁殖程序。只知道他的卵和紅蓮燈的卵差不多大小。
      我繁殖所有的燈魚只分為兩種形式的繁殖缸,一種是一尺缸另一種是鬥魚盒,一般已長期人工繁殖的魚種使用鬥魚盒大約都能順利達成目標,以前我還會在鬥魚盒中放進莫絲,後來改為毛線,最後索性連毛線都省略了。
      野生魚倒是從未在鬥魚盒裡繁殖過,我一直都是利用一尺缸來進行野生魚和紅蓮燈的繁殖。
      一尺缸的環境很陽春,只有一個微量打氣的水妖精,對於紅蓮燈我利用對親魚進行一段長時間盡量不變動任何影響變素的養殖方式,再一次或多次的大量換水以造成水質的震盪來促進產卵行為的發生,我以同樣的模式對其他魚種進行繁殖,然而,這樣的繁殖模式對霓虹光點這樣的小魚傷害性不小,經常在一段時間後會有相當的個體被操死,這實在有點兩難,收到的兩顆未受精卵都是掛在毛線上,這一缸霓虹光點我放了大約 10 隻親魚,公母比例不明 ( 我不是分得很清楚 ),目前大約只剩下 6 隻左右,其中有 2 隻明顯瘦弱,可能也撐不了多久。
      希望對你有幫助,加油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