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阿魯珍珠燕子繁殖操作







阿魯珍珠燕子是產於阿魯島的珍珠燕子
魚不是很大隻
公魚卻擁有極度誇示的肢體動作
經常看到他繞著母魚展鰭
還一邊帶領著母魚往毛線拖把游過去
是一條觀賞性十足的觀賞魚

他喜歡生活在中性偏鹼的環境裡
我經常把他們的水維持在 PH 7.0 - 7.5
為了可以經常性的將水保持在弱鹼的狀態
我在魚缸裡放了一包珊瑚砂
繁殖缸 2、3 天換一次水
所謂的換水也只是象徵性地把糞便清除再補足水位而已
繁殖缸為 1 尺缸
在這個魚缸裡我放進 1 公 2 母的親魚
適宜的水溫為 23 - 27 度
每日餵食營養豐富的食物
我每天餵牠們吃 Tetra bit 和豐年蝦無節幼苗
在符合上述的條件下
阿魯珍珠燕子的親魚幾乎會每天生蛋
我為他們準備了毛線拖把
拖把有 2 種
水面型和沉水型
兩種的差別在於有沒有綁保麗龍
兩種拖把他們都很喜歡
他們經常性的每天產下 1 - 2 顆魚卵
最高紀錄一天曾經產下 10 顆

魚卵的孵化期是 12 天左右
孵化的快慢和氣溫的高低有絕對的關連
大部分的魚卵都能準時孵化
但是有部分魚卵卻會超出時間甚久還不孵化 ( 如圖七左 )
也有一大部分會發霉死亡 ( 如圖七右 )
當魚卵遲遲不能孵化時
可以嘗試將他們裝在密封的瓶子裡
適度的搖晃一段時間
這樣的動作會幫助他們更容易孵化

收卵的動作可分為兩種
勤勞一點的 ( 我就是 ) 可以每天把拖把拿出來
搜尋是否有蛋在其中
再用拇指和食指輕輕夾起放進小鬥魚盒等待孵化
我很樂在每天有蛋可收之中
另一種是專業型的收卵
每隔 10 天將拖把整個移出
再將拖把放到要飼育小魚的魚缸
等待小魚孵化
這是較省時有效率的做法
可是我覺得這樣很無趣

小魚一孵化就能進食豐年蝦無節幼苗
非常強壯容易飼養
就算沒有打氣也可輕易養到 1 公分的大小
建議當養到 1 公分以上
最好將牠們移到較大且環境條件較完整的魚缸
才能讓他們繼續健康的長大

5 則留言:

  1. 請問您有多的阿魯珍珠燕子嗎? 我找好久了,想要買一些,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一些,數量不多,可以留下你的 mail,我再跟你聯絡

      刪除